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我省首个市级行政复议局挂牌

  本报讯 (记者 翁浩浩 罗亚妮 见习记者 夏逸凡 通讯员 邬呈辉) 12月13日,台州市行政复议局挂牌成立,成为我省首家挂牌运行的设区市行政复议局。

  成立行政复议局,是我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记者从省法制办了解到,自6月27日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意见》以来,截至目前,我省11个设区市都已将改革工作方案上报省政府,其中金华、台州等8个设区市改革工作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77个县(市、区)已启动改革工作。

  据了解,台州市及9个县(市、区)均成立了行政复议局,率先实现市县两级行政复议局全覆盖。除台州市外,其余10个设区市积极谋划,力争在年底前挂牌成立行政复议局。

  记者了解到,我省各地积极创新机制,探索实施“行政复议+”行动。突破行政复议“以案论案、就案办案”的局限,强化行政争议的预防和化解。桐庐县行政复议局主动介入化解行政争议,挂牌后共有23件投诉争议在复议审理前协调化解,约占同期复议案件收案数的一半;杭州市余杭区针对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共享单车、预付式消费纠纷等新问题、新情况,积极实现部门联动,提出法律意见,预防化解矛盾。通过加强案件分析研判、案件“回头看”、纠错通报等形式,强化行政复议结果运用,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效。如宁波市编发《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关系——个案中的法理》;温州市瓯海区等地建立行政复议、应诉案件跟踪回访机制等。

  如何更好地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义乌市探索行政复议“在线调解”“在线听证”新模式,加快复议案件办理;台州市黄岩区成立“行政复议工作业务智囊团”,整合各执法部门的法制业务骨干、特聘审理员、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等力量,共同参与复杂案件审理、调解、防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我省首个市级行政复议局挂牌 2017-12-14 浙江日报2017-12-1400010 2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