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数字经济 打造城市发展新优势

  数字经济 打造城市发展新优势

  早高峰堵车,是每个上班族心头说不出的痛。但在杭州,路口的信号灯可以根据车流车速等状况自动计算一次最佳亮灯时间配比,让车多的车道绿灯提前亮起,及时缓解交通拥堵。

  信号灯怎么学会自动调整?它背后的支撑就是“杭州城市数据大脑”。通过摄像头,各种交通信息数据被汇集到同一个终端,通过快速分析,制定出合理方案。“城市大脑”是全球唯一能够对全城视频进行实时分析的人工智能系统。

  如果说在交通领域,“城市大脑”让杭州走在前列,那么2013年全国首个掌上“移动医院”的诞生则让宁波人民感受到智慧生活的便捷。通过“移动医院”,市民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智能导诊、自助挂号、检查结果实时查询、个人健康档案记录共享等7项网上医疗便捷服务。宁波一院的移动医院案例是国内较早的移动医院建设案例,也是全国范围内移动医院的建设典型。

  在浙江,数字经济就这样润物细无声地来了。

  发展数字经济 浙江大有可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加快科技创新,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

  2016年作为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中国将“数字经济”列为G20创新增长蓝图中的一项重要议题;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写入“数字经济”,提出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增长,被视为撬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同时,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互联网大会上,与会嘉宾围绕“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发表了跟数字经济发展与治理相关的重要主张,并对未来进行了美好展望。

  作为信息经济发展代表的浙江,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与各行业加速融合,人工智能也已经在支付宝的刷脸支付等领域得到应用。前三季度,浙江省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4072.2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软件及其服务业营业收入1966.7亿元,同比增长46.4%。

  在浙江,政府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改善城市的管理与服务水平,提升整体的社会与经济效率;在医疗领域,医生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手段,有效提升部分病症的诊断准确率;金融企业则借助大数据建立更为系统、可靠的信用评估体系;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的出现,则让百姓的健康有了更多保障;企业也正在物联网体系引入整个生产制造、供应链与销售流程,让智能制造的梦想变为可能……

  有优势更有进步空间

  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发布的首个反映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现状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17)》显示,浙江省宁波、杭州两座城市跻身国内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前列。在城市信息基础领域,特别是数据基础方面,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不过,尽管浙江医疗、教育、交通等数字经济的发展水平较高,在规划投入和具体的治理领域对数字经济投入力度也较大,但治理成效不一,省内各市数字经济发展状况不均衡。例如,在医疗领域,市民在宁波市所有辖区医院所做的检查和医学影像结果,都能够通过统一的App来查询到,但是在杭州只有部分三甲医院能做到。

  由于数字化技术发展变化快,中国城市在发展数字经济时既要引入具有前瞻性的、成熟的创新技术,又要切实有效地与城市发展具体业务相结合。作为数字化转型助推者,新华三希望通过不断创新的信息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快速有效实现数字化转型目标,令百行百业在数字化升级中焕发出新的活力,进而推动经济增长、惠及大众民生。

  在立足自身业务的同时,新华三与政府、社会一起,积极参与社会管理,解决社会问题,不仅在IT基础架构、创新平台、场景化解决方案以及咨询和服务等方面站在了产业的前端,更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5G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不断迈出坚实的脚步,竭力助推城市数字经济建设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图片由新华三集团提供)

  ·资 讯·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数字经济 打造城市发展新优势 2017-12-14 浙江日报2017-12-1400006;浙江日报2017-12-1400008;浙江日报2017-12-1400010;浙江日报2017-12-1400011 2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