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夯实浙江新经济先发优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要全面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其中以信息技术为核心技术,以创新、融合、高效、绿色为本质属性,以新产业、新业态、新结构、新载体为主要内容的新经济正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一环。进一步夯实新经济的先发优势,是浙江继续走在新时代前列的重要力量,也是率先实现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杀手锏。

  坚持创新驱动,为新经济培育壮大构筑更为完善的创新生态。建立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创新生态。进一步促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快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完善投融资政策,保障创新产业的培育发展。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加大高素质人才的自我培育力度,加快推进省部共建国家实验室,支持浙江大学、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大院名校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实施“大众创业”,为新经济培育壮大打造更为活跃的创业氛围。进一步发展众创空间,打造一个为初创业者、创业者、成熟企业的内部创业部门等服务的创业创新环境。进一步强化开发区(高新园区)、产业集聚区、科技城、特色小镇等创业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支持企业间开展生态合作,推动集聚发展。针对产业培育不均衡的问题,要进一步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渗透作用,推动传统企业以二次创业谋求转型,引导创业企业进入代表产业发展新方向的新兴领域,实现传统企业与创业企业的融合、共赢。

  加强环境建设,为新经济培育壮大营建更为现代的配套设施。着力推进“云+网+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宽带浙江”,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加快WiFi服务平台和热点资源建设,优化布局,建设全省WiFi免费服务网络。加快5G网络协议和标准应用研发,推进下一代互联网(IPv6)建设,超前布局未来网络架构。加快推进传统基础设施的智慧建设,加快DT城市的创建,加快发展智慧交通,推进智慧公路、智慧港口、综合交通应急指挥平台、综合交通出行服务等工程,营造“智能+”的城市生活新模式。

  深化行政改革,为新经济培育壮大创建服务更优的政务环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核心,进一步简政放权,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创建与时俱进的监管调控环境,加快建立一个政府和社会协同治理监管体系,协调促进新经济与传统经济的融合发展。探索建立创新企业的退出机制,健全企业退出执行体系,加快新经济资源要素的流动性。

  (作者单位:省经济信息中心)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夯实浙江新经济先发优势 2017-12-14 6032015 2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