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韩天衡在甬展出书画并开讲艺术课

满堂书画印 一日一故事

  冬日暖阳,墨韵飘香。

  12月5日,宁波博物馆开馆9周年纪念日,该馆推出两大精品艺术展览:由宁波市文广新局、上海市文联、宁波市文联主办,宁波博物馆、上海韩天衡美术馆、宁波韩天衡文艺大师工作室承办的“海上风·甬江涛”系列展:《不逾矩不——韩天衡学艺七十年书画印展》《百乐雅集——韩天衡师生第十二届书画印展》,为入冬的甬城再添一道艺术新视界。

  韩天衡在书法、篆刻、国画领域皆有较高造诣,是中国当代颇具影响力的艺术家、教育家。作为当代海派艺术的领军人物,韩天衡不仅将弘扬海派艺术文化视为己任,更致力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今年初的宁波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工作会议上,包括韩天衡在内的12位艺术家被聘为宁波市文化发展咨询会议咨询委员,并在宁波成立了以他们的名字命名的文艺大师工作室。

  不懈怠 常变常新

  大展的重头戏“不逾矩不——韩天衡学艺七十年书画印展”是韩天衡继杭州、武汉、上海、澳门、昆明、济南等地巡展后的第七站,共展出了韩天衡半个多世纪以来创作的书画印及文玩精品320余件,历年编撰的学术论著与艺术作品集等130余种。此外,韩天衡又专门为宁波大展创作了60余件作品。透过这些作品,可以充分领略到韩天衡不同时期“不守旧、不自缚、不懈怠”的艺术风格和创作理念。

  在进入展厅之前,悬挂于大厅两侧的书法引人注目:气势磅礴的“不逾矩不”行书,阐述了本次展览的主旨——作为一位擅长书法、篆刻、绘画等多种艺术的复合型艺术家,韩天衡在回顾七十年来的学艺之路时,表示这“寂寞而悠长的70年,苦中生乐,唯一与学为伴。唯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吸收,不逾矩不,才能老勿自缚、老则不萎、老而弥坚、老有所得、老去无悔。”

  展厅里,人流如织。从日本、韩国等地赶来的人们,通过欣赏韩天衡奇崛瑰丽的篆刻、宽博雄浑的书法、清奇恣肆的国画,以及韩天衡多年收藏的艺术品,感受一代艺术大师的艺术造诣与人格魅力。

  漫步展厅,他的篆刻奇崛、瑰丽、多姿;他的书法宽博、堂皇、雄浑;他的国画清奇、洁莹、恣肆;他的文章清新、思辨、深刻,他的收藏鉴赏精致、丰富、多彩;他的教育理念严谨、灵活、多样;他才人多艺,跨界越疆,五绝一通:有新理念,新技法,新风貌,堪称独具风神、自成一家,是当代中国艺林中的智者。

  伫足欣赏,可见其作品深厚的传统功底。陆俨少、陆维钊曾说:“别人的印章,上海话叫‘挖出来的’,天衡的印章是真正刻出来的。很自在很随意。”韩天衡的篆刻作品充满了思辨色彩,诠释了篆刻创作中的六忌:忌妄为、忌偏食、忌去古、忌匠气、忌单一、忌自满。

  “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回顾自己的学艺之路,韩天衡以哲学辨证的睿智,在“不逾矩”这三字后,又加上了一个“不”字。韩天衡笑言:“不”并非是轻率狂妄的否定;“不”,是艺术前行的动能。循矩而又不囿于矩,在肯定中作智性的不屈不挠的否定,才能在艺术上从心所欲,敢于越陈规,创新貌,推陈出新,常变常新,才能使艺术生命常青。

  这次随韩天衡一同来甬的学生之一、著名书画家蒋频先生别有感慨。作为追随老师近30年的学生,蒋频有幸参加了天衡先生“不逾矩不”在各地的每一个展览,深为老师对艺术的执着严谨和高度的责任心所折服,每次展览韩先生都精心挑选,严格把关,突出主题,尤其在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方面力求让观众有所启迪有所感悟。这次宁波展更是将书画印展览与全方位的学术研讨、创作交流、技法示范以及与观众互动结合起来,且学术活动跨度达到一周时间,这是极其用心和难得的,也是很有创意的。

  师生展 百乐雅集

  桃李满天下,芬芳且怡人。转角的另一展厅,呈现的是“百乐雅集——韩天衡师生第十二届书画印展”。韩天衡与他培养的活跃在当今艺坛的216位弟子一起,以书法、绘画、篆刻、雅具、雕刻、摄影及艺术系列讲座等多种形式,传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韩天衡是一位有远见的艺术教育家,他从20世纪60年代末开始收徒教学,如今弟子已有两三百人,遍及天南海北。多年来,这些弟子禀承老师的教诲,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刻苦攻艺,在书画篆刻创作、学术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不少弟子已在中国书法家协会、西泠印社、中国篆刻艺术院及各省市文化艺术单位、海外艺术社团中担任重要职务,甚至成为当地乃至全国艺坛学界的领军人物。

  在韩天衡看来,书画作品可以传递作者的心境,同时也可以把美的东西传播出去。“先生带弟子已经有50多年,一直是义务教学,从来没向他们收取过任何学费。”蒋频说,老师对弟子因材施教,发现什么特长后会让他们在这个方向上努力。

  韩天衡说,此次来甬参展的作品,他是唯一的评审委员。“我的标准就是达到要求了就展出,不达到的就淘汰。写字画画有功力但不认真的,我会退稿的。”

  自2004年“百乐雅集——韩天衡师生书画印展”在上海首展至今,已先后成功举办了12届。十多年来,百乐雅集师生已成为一支弘扬传统艺术的生力军、当代艺坛上一个响当当的艺术品牌。蒋频说,此次两大展览共展出400余件书画作品,较为全面而系统地展示了韩天衡70年间对艺术的学习探索、承传创新的心路历程及取得的艺术成就。对他的弟子们而言,也是一次艺术学习的汇报展。

  “艺术是我的至爱,是精神生命的支柱。”韩天衡4岁习书法,6岁学刻印,继而擅绘画。“当时人小,不知道钢刀的厉害,有一次一刀刻下去割到了手,流了很多血。血是不能白流的,所以我下决心一定要把印刻好。”韩天衡回忆,后来在郑竹友、谢稚柳、陆俨少、沙孟海、李可染等师辈的教诲下,他一路心无旁骛地浸淫其中。“我始终怀着很纯粹的想法,就是不断地拓展艺术空间,形成一个多领域的高端艺术体系。”韩天衡70岁刻印自称“老学生”,73岁时又刻“老大努力”印自勉,75岁再刻“老来多梦”……说这样话的人,心是不会老的。

  书画印 大众共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作为艺术家,就要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把高雅艺术推广到人民大众中去,让基层百姓分享文化发展成果。

  谈及为何要把此次大展放在宁波,韩天衡说:“我和宁波特别有缘分,我的夫人就是鄞州下应人,我还有很多学生和朋友也是宁波人。我还是宁波市政府特聘的文艺大师,所以希望做些有意义、有影响力、有实效的事情。”在韩天衡看来,文化艺术的推广和普及光靠展览还不够,经过思考,师生们决定为广大观众提供一个集展览和讲座、示范和创作于一体的平台。

  作为“海上风 甬江情”公共艺术教育周的一部分,韩天衡和他的弟子们在宁波博物馆围绕书法、绘画、篆刻、雅具、雕刻、摄影及艺术赏析等多个主题,进行现场艺术创作示范与互动。

  这其中,既有专业的学术报告,又有雅俗共赏的赏鉴活动。比如12月8日的讲座,就是还原古代文人墨客的真实生活场景,相当于古代文人的真人秀。再比如12月10日,韩天衡为广大艺术爱好者上了一堂《我的鉴藏观》的公共艺术讲座。

  一书一画一篆刻,一日一品一故事。一个个看似简单的故事,却让广大听众分享了艺术大家的鉴藏观。

  一周的书画印及艺术鉴赏演讲和示范,引来无数听众。“像韩天衡这样的艺术大家,我们平常很难见到,更不要说面对面聆听他的艺术课了。”观众称赞这一别出心裁的传播模式,可以让广大艺术爱好者开拓眼界,感受艺术的魅力,是初冬时节温暖甬城的一场多姿多彩的视觉艺术盛宴。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满堂书画印 一日一故事 2017-12-12 6023876 2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