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强筋壮骨的精神“补钙”

——省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综述

  这是新时代的精神“补钙”,这是新征程的灵魂洗礼,这是新作为的集中动员。

  今年11月9日至12月8日,全省近2000名省管领导干部分四批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聆听讲话、分组讨论、认真自学、大会交流……每期5天的学习时间里,学员们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和研讨。大家纷纷表示,这次集中轮训,就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大学习”。通过“大学习”,大家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自觉,坚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提高了党员意识,强化了使命担当,深受教育、倍感振奋,收获满满。

  深化认识,凝聚共识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大报告吹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冲锋号。新时代如何有新作为?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光辉旗帜开始。

  省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省委常委会、省委全会专题学习,第一时间通知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第一时间对省管领导干部开展集中轮训。本次轮训更是注重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的战略思想、寄予浙江的期待要求、孕育于浙江的党建方略、凝炼于浙江的“红船精神”相结合,努力做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学员陈畅说,此次轮训授课老师层次高、解读深、针对性强,既有省委领导的精彩辅导报告,又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委政研室等的权威专家专题辅导,内容系统权威、全面深刻。既有分组研讨交流,利用晚上时间观看系列电视专题片;又有全班发言交流,赴嘉兴南湖学习“红船精神”等内容,形式多样,安排周密。

  为检验轮训成果,所有学员都在轮训结束时参加理论闭卷考试,默写入党誓词是必考题。“本次集中轮训全面系统地学习了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自觉,坚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提高了党员意识,强化了干事创业的责任和使命担当,让人深受教育、收获满满。”学员黄建新说。

  忠诚核心,拥护核心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新时代,必须忠贞不渝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

  大家在讨论中认为,没有核心,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没有核心,人民就没有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这位核心坚强领导的结果。

  站在嘉兴南湖的红船边,学员吴信林深有感触。1978年参军来到嘉兴后,他一直在红船边成长,无数次瞻仰红船。“因为参加轮训再次来到红船边,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重新走了一遍,思想上深受洗礼。干不好有愧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厚望,有愧于浙江这片热土,有愧于党组织对我的培养教育。”吴信林说。

  无论是课堂学习,还是小组讨论,“核心”,一直是这次轮训的热词。不少同志满怀信心地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在推进“四个伟大”的实践中确立起来的,是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党和国家事业必将乘风破浪、无往而不胜。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忠贞不渝拥戴领袖,永远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

  大家在讨论中发自内心地说,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不少同志曾经当面聆听过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作为浙江的干部更要怀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感情和崇高敬意,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化作具体行动,在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上作好表率、走在前列。

  学以致用,勇立潮头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新征程,浙江需要什么样的作为——把解决我省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工作着力点。

  本次轮训专门将《之江新语》、“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重大主题报道等列入学习内容,帮助大家在融会贯通中更好领悟精神实质。

  “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就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满足全省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追求,是浙江在‘强起来’历史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学员翁建荣深有感触地说,奋力行进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光辉旗帜高高举起,真正把这面光辉旗帜作为思想理论的“定盘星”、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四个自信”的“压舱石”,作为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排头兵。

  大家在讨论中认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要把“红船精神”这一建党精神深深融入血液,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毫不动摇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上做得更好,勇做政治上忠诚老实的坚定者、事业上开拓务实的奋进者、专业上本领扎实的搏击者、品行上清廉严实的纯粹者,以新时代弄潮先锋的姿态,在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生动实践中交出优异答卷。

  学员们的承诺掷地有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当好践行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交上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强筋壮骨的精神“补钙” 2017-12-11 6017307 2 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