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我省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动员会

全民行动起来
坚决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

车俊出席 袁家军讲话

  本报杭州12月8日讯 (记者 余勤 方臻子) 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动员会8日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讲话。

  赵一德、袁荣祥、孙景淼、陈艳华参加会议,熊建平主持。会上,省建设厅、省农办、杭州市、宁波市鄞州区、浦江县郑家坞镇、浙江九仓再生资源开发公司负责人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袁家军在讲话中指出,生活垃圾涉及千家万户,是民生关键小事、社会发展大事。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迫切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发展环境的迫切要求,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要求,是提升公民素养、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迫切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力推进“垃圾革命”,决不能让垃圾问题成为“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拦路虎和绊脚石。

  袁家军强调,要以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为突破口,对垃圾问题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手术”,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努力走在前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的重要指示,切实落实车俊书记“强化政府推动、强化社会发动、强化政策研究、强化市场培育”的要求,确立“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的目标,强势推进五大行动,坚决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一是大力实施源头减量专项行动,通过生产环节“控”、流通环节“限”、消费环节“管”、投放环节“准”,从源头上控制垃圾产生,到2020年实现垃圾总量零增长。二是大力实施回收利用专项行动,编制再生资源回收品种目录,优化布局垃圾回收网络,创新垃圾回收模式,培育骨干企业,促进垃圾资源化利用。三是大力实施处置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完善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实施静脉产业基地建设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一批垃圾处置项目,创新垃圾处置技术。四是大力实施标准和制度建设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处理标准和制度,加快构建垃圾分类环境信用体系。五是大力实施文明风尚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商场、进宾馆、进窗口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加强舆论引导和社会监督。同时,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做到景区、城市、农村一起抓,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袁家军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垃圾治理作为检验为民办事、锤炼工作本领和作风的大舞台。坚持上中下游一起抓、前中末端同推进,加快完善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机制,做到指标、技术、责任、政策、投入、措施、监管“七到位”,形成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的良好工作格局。

  (本报二版刊登“浙报观察”:创新“智”模式 共享新生活)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全民行动起来
坚决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
2017-12-09 6006894 2 2017年12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