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社会

温州“老乡民警”聚乡情解民忧

  本报讯 (记者 戚祥浩 梁国瑞 通讯员 张海涛) “终于可以安心地上岗操作了。”近日,顺利拿到电焊工职业资格证书后,来自河南的新温州人徐小新对引导他参与培训考试的“老乡民警”连连表示感谢。

  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有流动人口近20万,占总人口63.46%,涉及流动人口的矛盾纠纷调解数占当地调解总数的78%。2016年5月以来,温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挂牌成立以外警为主导的“老乡民警”工作室,聘请来自江西、四川、河南的三位资深警官坐镇,并协调外地商会、外地驻温企业,发动不同领域新温州人共同参与社会服务,利用乡音相近、乡情相连优势,打造全新警民关系。

  工作室成立以来,“老乡民警”以及志愿者不仅24小时值守,还经常主动来到工地、出租房、用工单位了解新温州人的生活需求和实际困难,协商相关部门解决劳动保障、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消除新温州人的后顾之忧。

  在一次走访中,“老乡民警”了解到,浙南产业集聚区每年有近40名劳动者有申领电焊证的培训需求,便马上联系消防、职业技术学院,提供免费电焊培训,由人事部门考核发证,迄今已为120余名劳动者颁发了电焊证书。同时,电工、企业消防、仓库安全操作等免费培训也已常态化运作,共受惠300余人。

  来自重庆的朱光荣遭遇工伤,不懂如何维权,今年11月,他抱着试试看心态走进工作室,“老乡民警”熊联福帮他对接维权,不到一个月时间,赔偿就得到了落实。如今,从上当受骗、工资被欠,到挨打受骂甚至夫妻吵架,当地新温州人第一个去的地方,往往就是这个亲切的“老乡民警”工作室。截至今年12月6日,工作室共化解纠纷矛盾180多起,预警并防止群体性事件10余起。“即便没事,也喜欢到那边坐坐。”来自江西的劳动者吴新民说,通过口口相传,“老乡民警”工作室已获得越来越多新温州人的认可。


浙江日报 社会 00007 温州“老乡民警”聚乡情解民忧 2017-12-08 5989303 2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