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社会

桐乡“互联网+”养老模式入选全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

线上线下联动 养老更加智能

  本报讯 (记者 黄珍珍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互联网时代,养老服务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日前,桐乡市乌镇“互联网+”养老模式成功入选全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市。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据桐乡市民政局统计,截至2016年底桐乡老年人口已达167793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4.2%。“新时期的养老服务既是惠民工程也是朝阳产业,不仅能应对老龄化挑战,也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桐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桐乡市创新以科技为手段,将“互联网+”养老纳入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互联网给乌镇老人的生活带来何种变化?89岁独居老人吴凤琴的一天,是乌镇“互联网+”养老生活的缩影。每天早上吃过早饭,拿着印有老人专属二维码的“一卡通”,吴凤琴总会出现在乌镇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二楼的健康管理中心。自助测量血压后,她的测量结果将及时录入电子档案中。旁边的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可免费为老人提供网络医院预约挂号、网上会诊等服务。老人向记者展示了随身携带钥匙扣大小的“SOS呼叫跌倒与报警定位器”:“这是为了防止我跌倒时身边没人照顾,一旦发生意外情况照料中心会马上接到呼叫器报警。”

  2014年,桐乡市乌镇被授予“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同时启动“互联网+”养老服务试点工程。如今,通过三年实践,桐乡乌镇“互联网+”养老服务已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和养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为老年人提供紧急救助、生活照料、专业护理、文体娱乐、配餐就餐、医疗保健等80余项集中照料和上门服务。

  目前,乌镇已建成7个照料中心二级站点,在镇、村(社区)两级形成“1+7”20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让失能、高龄等特殊老人不出家门,便可享受应急救助、健康监测等智能服务,和专业服务团队开展的居家上门长期照护服务。

  目前,乌镇“互联网+养老服务”实现城乡全覆盖。据统计,已累计向全镇老人提供社区集中照料服务14.4万余人次,上门服务1.9万余人次,特殊老人上门照料服务5580余人次,智能设备安全监控信息约7.2万余条,实施紧急救助服务43次。下一步,桐乡市将在全市实施“互联网+”养老模式的推广和落地,计划到2020年在全市实现“互联网+”养老服务全覆盖。


浙江日报 社会 00007 线上线下联动 养老更加智能 2017-12-08 5987123 2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