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国家海洋督察组下沉宁波市北仑区

陆海空立体督察梅山岛

  本报北仑12月6日电 (见习记者 张超 记者 陈铖) 12月6日,国家海洋督察组第四组下沉督察小组赴宁波市北仑区梅山岛,对梅山岛及周边海域的规范用海、海洋环保、岸线整治等进行现场核查。

  上午10时左右,执法飞机中国海监70HF从朱家尖腾空而起。盘旋于海天间的执法飞机、游弋在海面的执法船舶和穿行在海岸线的执法车辆一起,组成了“陆、海、空”全方位、立体式的核查阵式,沿北仑区沿岸海域,对梅山岛及周边海域内围填海项目的海洋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展开现场核查。

  “接受核查的梅山湾‘蓝海工程’,将梅山湾两岸三片流域的防洪能力提高到20年一遇标准,防潮、防台达到百年一遇标准。”在核查现场,北仑区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蓝海工程”集水环境综合治理、区域防潮防洪、疏港公路交通、渔业避风锚地、滨海旅游度假多种功能于一体。

  现场核查期间,督察组相关成员还对宁波滨海新城绿化带建设一、二期项目的海域使用情况进行现场核查,仔细查看各组传回的实时监控影像、图像,并与宁波市海洋部门、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交流沟通。

  “立体督察主要是核查相关地区对国家关于围填海法律法规及管理制度的落实、围填海项目审批、围填海执法等情况。”国家海洋督察组第四组副组长、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副局长魏泉苗说,这旨在“摸清、摸透、摸实”海洋资源管理和海洋环境保护情况,督促地方政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健全海洋资源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提升“管海”“护海”水平。

  据悉,从12月4日下沉督察以来,国家海洋督察组第四组将先后下沉到宁波市奉化区、北仑区、象山县和杭州湾新区等四个沿海地区,抽查核实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查处整改情况。除宁波外,督察组还将下沉到温州、嘉兴、舟山、台州四个沿海设区市进行督察。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陆海空立体督察梅山岛 2017-12-07 5975903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