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引发我省企业家热议——

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回望浙江民营企业发展史,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不惧风浪、走南闯北,不辞辛苦、敢于创新,打拼出民营经济的一片天地。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伟大精神的指引。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在嘉兴召开后,我省企业界人士表示,要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不忘初心、创新发展、追求卓越。

  敢为人先 创新不止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的浙江,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关口,更需要浙江企业继续保持“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带动浙江经济发展步入新的历史阶段。

  “30多年来,我深切体会到,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吉利的魂、是浙商的根,也是民营企业的本。”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感触颇深。近年来,吉利在自动驾驶技术、新能源汽车、飞行汽车等前沿领域花了大力气进行研发。“民营企业在保持定力的前提下,要不焦躁、不动摇,培育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安心、专心、用心创业创新。”李书福说。

  中国巨石党委书记、总裁张毓强认为,首创精神是企业家必备的精神。“巨石弘扬‘红船精神’,以振兴中国玻璃纤维工业为己任,争做世界玻纤工业的领导者。巨石首创高性能玻纤大规模低成本生产技术和装备,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产品高端化。”张毓强说,巨石还率先形成完整产业链,率先走出国门,率先在世界五大洲建立完善的全球营销网络。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无论是国家繁荣、民族兴盛,还是企业发展,都与首创精神密切相关。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月亮说:“杭钢平稳有序关停半山钢铁基地,成为全国钢铁去产能的成功典型,这正是在首创精神指引下的结果。”

  坚定信念 奋斗不懈

  理想信念坚定,就不会迷失方向、丧失信心、失去动力。我省企业家纷纷表示,当下,践行奋斗精神就是要做到“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始终保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状态。

  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看来,作为浙江的民营企业家,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就要弘扬拼搏实干之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为人先,继续深耕实体经济。南存辉说,正泰积极推进“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不断培育适合自身特点的“新经济”,促进企业技术、质量、品牌、管理、商业模式全面创新。

  信仰的力量在于笃行。作为中共中央表彰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眼下,富通集团党委正在全集团范围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奋斗的力量,坚定理想、百折不挠,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

  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表示,新时代、新梦想、新征程、新光荣,富通将在“红船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加快产业链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

  “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创业26年来,从生产智能办公家具到建立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再到布局建设智慧办公家具4.0工厂,圣奥靠的就是善于创新、百折不挠、坚持奋斗。”在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看来,作为一名企业家,要用“红船精神”指引企业发展的方向。

  实业担当 奉献不息

  企业家的底色是担当。消费结构不断升级,需求端的变化呼唤企业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家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品质更高、针对性更强的产品及服务。

  “一切都是干出来的。”这是万向集团所信奉的实干精神。万向集团总裁鲁伟鼎说,重温“红船精神”,就要从中汲取实干的力量,坚定实干的信心,发扬实干的传统,以学促干,在实践中创新创造。

  鲁伟鼎说,万向将紧紧围绕实业,把汽车零部件、清洁能源、现代农业等产业继续做好,特别是清洁能源,要瞄准和创造国际先进标准,提高发展水平和质量。

  “发展经济的着力点须放在实体经济上。”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说,要有坚守实体经济的定力。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省委、省政府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都让实体经济企业信心满满。天能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立足实业、坚守主业,深耕电池行业,从未动摇、从未偏离。实体经济作为传统制造业的主战场、主阵地,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我们将一如既往把握好实体经济这个着力点,进一步提高转型升级质量,助力实体经济全面振兴。”张天任说。

  这些年,浙能始终凭着敢为行业先的干劲,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亚辉说,近年来浙能投入上亿元科研费用,与浙江大学开展超低排放技术创新工作。同时斥资50亿元,先后对46台燃煤机组全部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或同步建设投运。今年浙能成为全球首个煤电机组全面实现超低排放的大型发电集团,引领了全球燃煤发电行业的绿色发展之路。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2017-12-07 5977126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