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从珍珠养殖到发力珍珠全产业链

欧诗漫:一颗珍珠的美丽说

  12月6日,由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牵头组织,浙江欧诗漫集团有限公司主持起草的“浙江制造”标准——《珍珠粉》,顺利通过了浙江省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组织的专家评审。这也是欧诗漫牵头起草的全省第二个日化行业“浙江制造”标准。

  从珍珠养殖起家,进而延伸至化妆品、保健品、首饰等珍珠全产业链的企业——欧诗漫如今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珍珠深加工产业企业,连续5年被评为化妆品行业十强企业,珍珠系列化妆品市场份额位居全国第一,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在50年的企业发展中,欧诗漫经历了快速成长期,也熬过了产业的阵痛期,将来还要在珍珠这个产业链中继续做深做透,下一步,我们将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欧诗漫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伟良说。

  做好加减法

  小珍珠迎来大发展

  今年9月,总投资12.6亿元、占地300亩的欧诗漫珍珠产业园正式投入使用。

  在化妆品生产车间里,32条珍珠系列护肤品自动生产流水线开足马力,不时有装满货的电动叉车将成品送往仓库,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今天的生产任务是30万个护肤品单品,产品供不应求的状态终于可以缓解了。”沈伟良说,这相当于原来日产量的两倍。

  从2000年销售收入不足4亿元到去年的50多亿元,欧诗漫近年来的销售业绩始终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早在1967年,沈志荣就开始了对人工淡水珍珠养殖技术的开发和研究,培育出中国近代首颗人工养殖的淡水珍珠。但是早年的欧诗漫,也一度经历“成长的烦恼”。2000年左右,公司的发展遇到了瓶颈期:连续几年销售额徘徊在4亿元左右停步不前。

  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原来,当时的欧诗漫除了珍珠化妆品这一主业外,还同时涉足酒店、药厂和耐火材料产业。摊子铺大,资源分散,削弱了主业的竞争力,为突破瓶颈,董事会下定决心“砍掉”与珍珠无关的所有副业,集中优势资源专注珍珠深加工技术,发力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等高附加值环节。

  专注主业,欧诗漫尝到了甜头。从2008年开始,公司连续8年年均复合增长量超过30%。目前,欧诗漫全国终端网点已突破两万家。

  进军中高端

  大投入造就高售价

  “你知道现在一公斤珍珠多少钱吗?”在欧诗漫的淡水珍珠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沈伟良这样问记者。“原来我们一公斤珍珠的市场价值是40多元,但是通过提纯而来的精华珍珠粉,10克的市场售价就能超过80元。”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传统产业不能固步自封,只有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才能老树发新枝,保持常青。”沈伟良说,如何将珍珠深加工做好做深,欧诗漫选择的是科技创新。作为浙江省唯一的省级珍珠深加工研究中心,欧诗漫与浙江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合作,成功开发出了当今世界精细化工领域七大高新技术中的“珍珠超微细粉技术”和“珍珠酶解工艺技术”。之后,又成功研发“纳米珍珠粉制备技术”,彻底解决了传统方法加工技术和超微细粉碎技术加工的珍珠粉吸收率低的世界性难题,使珍珠能更广泛地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行业。

  “珍珠美白的关键就在于珍珠多肽,去年,欧诗漫技术研发中心与省淡水珍珠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开发的‘珍珠高活性原生多肽修护生长因子提取与分离技术’取得突破性成功,不仅将珍珠多肽浓度提高了100倍,还解决了珍珠活性成分难以分离的行业共性技术难题。”据产品开发部部长龙霄介绍,未经提纯的珍珠粉中有95%的比例是碳酸钙,而剩下的5%里有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就是这些东西对淡斑、美白、改善肤质起作用,欧诗漫的研究就是要将这些氨基酸中的珍珠多肽精准提纯出来。

  “我们每年投入研发的经费不少于销售额的3%,截至目前,已取得了9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就有58项。”沈伟良说,为实现产品进一步接轨国际市场的目标,公司还走出国门,与法国、日本、韩国的国际研究机构开展合作。早在2014年初,欧诗漫就在与法国一家研究机构合作研发中发现,珍珠多肽除了美白的功效外,还可以清退细胞内的早衰素,使细胞进入休眠状态,从而达到抗衰老的特殊功效。眼下,欧诗漫在“珍珠多肽”上又玩出了新花样。今年3月,全新升级的5款珍珠多肽水光面膜,刚推出市场就供不应求;高端系列“倾世珍宠恒美珍珠霜”和“倾世珍宠恒美精华露”打上“高科技”标签后,每套售价超过千元,产品还未上市就收到了超过2000万元的订单。

  大手笔投入研发带来高回报。目前,欧诗漫平均每3天就有一个新品上市。今年3月,欧诗漫还推出了珍珠丝语修护、去屑、无硅油无磷酸盐等3个高端洗护系列和儿童洗护产品,附加值较普通产品均大幅提升。

  借力“文化+”

  新供给厚植新动能

  在欧诗漫成立50周年庆典上,珍珠博物院和欧诗漫筹划多时的工业旅游项目也随着产业园的落成正式亮相,这一集珍珠养殖、珍珠深加工、创意设计、技术研发、现代物流、休闲购物于一体,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精品珍珠文化旅游景点,是欧诗漫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也是其在文化传承层面的一次大手笔。

  在这座面积超过6200平方米的欧诗漫中国珍珠博物院内,记者看到,馆内除收藏了丰富的奇珍异宝以及珍珠元素相关的文献、资料、实物外,还有诸多的珍珠文创产品,珍珠元素被融合在珍珠化妆品、服装、首饰甚至旅游产品里,可谓把珍珠文化演绎到了极致。

  “中国珍珠产业发展至今,要进一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必须强调文化先行。”沈伟良说,按照规划,这座珍珠博物院未来将成为欧诗漫的文化地标,游客在购买产品的同时,能从古代到现代,从传统到时尚的各个维度感受珍珠文化的魅力。生产车间也将被打造成“透明工厂”,消费者能全程参观欧诗漫产品的生产过程,走上正轨后,预计年接待参观人次将超过50万人次,也将成为欧诗漫的新增长点。

  “过去大家的视线往往局限在珍珠产业本身,总觉得产业市场小,产品除了化妆品就是首饰。其实,当你跳出珍珠看珍珠,就会发现这个市场其实很大。”沈伟良说,他希望能通过工业旅游这个载体,让更多的人了解珍珠的历史内涵、珍珠应用的无限可能,“只有更多的人了解珍珠、爱上珍珠,我们才能把市场蛋糕做大,带动珍珠养殖、化妆品、保健品、首饰整条产业链共同发展。”

  “把珍珠产业做精做深、做优做强才是真正的文化传承。”沈伟良告诉记者,就在不久前,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就成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这也是对欧诗漫在珍珠养殖、研发、深加工、销售和文化旅游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充分肯定。“我们期望通过珍珠博物院的开幕和珍珠文化旅游的推动,以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启动申请,来建构一个独属于欧诗漫也独属于中国的珍珠文化记忆以及品牌文化标签。”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欧诗漫:一颗珍珠的美丽说 2017-12-07 5495743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