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启动网安教育工程 构筑网络大省屏障

  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我们要为国家在网络安全领域提供人才储备,为“中国的明天”贡献网络空间安全教育方面的浙江素材。

启动网安教育工程 构筑网络大省屏障

省社科院课题组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当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对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规律的准确把握,对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真诚愿望。

  随着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革命的深入推进,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各种新的网络形态不断涌现,网络空间已然成为国家继陆、海、空、天四个疆域之后的第五疆域,网络空间安全问题也因之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今年5月12日,WannaCry勒索病毒及其变种在世界范围内爆发和蔓延,为全世界敲响警钟,让越来越多的人再次认识到网络空间安全问题的巨大威胁。推行一种长期、连续的教育,对于应对网络空间安全问题、建设强大网军队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浙江可以结合信息化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良好基础,继续“勇立潮头”,先行启动网络空间安全终身教育工程,努力为我省网络空间安全维护和建设打好基石,为国家在网络安全领域提供人才储备,为“中国的明天”贡献网络空间安全教育方面的浙江素材。

  浙江率先启动网安教育工程的必要性

  率先启动网安教育工程是我省响应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自觉实践。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今年6月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一系列互联网领域的法律法规颁布实施,这是国家适应网络安全新形势、新任务,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可见,国家层面对于网络空间安全的关注越来越大、越来越深入。而我省此时率先启动网安教育工程,无疑是响应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相关战略的一种自觉行动。

  率先启动网安教育工程是我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有效行动。2016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明确提出,要“通过政府、社会组织、社区、学校、家庭等方面的共同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实施网络安全人才工程,加强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建设,打造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和创新园区,形成有利于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而推进网安教育工程的实施,无疑可以为该战略在我省的落地提供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平台。

  率先启动网安教育工程是我省培养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迫切需要。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201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决定在“工学”门类下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2016年中网办、发改委、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要求加快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和院系建设,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制,强化网络安全师资队伍建设,推动高等院校与行业企业合作育人、协同创新,完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配套措施。事实上,目前中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巨大,我省网安专业人才更是跟不上信息产业发展。因此,启动网安教育工程,也是培养我省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迫切需要。

  率先启动网安教育工程是推进我省网络安全宣传的有力支撑。2016年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明确从2016年开始,网络安全宣传周于每年9月第三周在全国各省区市统一举行。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设立,旨在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是推动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实际行动。而作为一项新的宣传行动,网络安全宣传周无论在形式还是内涵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发掘和深化。而网安教育工程的启动,无疑可以为推进我省网络安全宣传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服务平台。

  浙江率先启动网安教育工程的可行性

  连续多届成功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为我省率先启动网安教育工程提供了良好的社会基础。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作为我国每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每年一次盛况空前的高峰会议。于国家而言,世界互联网大会搭建了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于浙江而言,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每年一届持续常态举办,作为大会具体呈现平台之“乌镇峰会”,对浙江互联网和信息经济乃至于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无疑将为信息世界的发展提供前瞻性的指导,成为互联网时代人们生活和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我省率先启动网安教育工程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基础和舆论氛围。

  信息化发展特别是信息产业的发展,为我省率先启动网安教育工程提供了坚实的经济支持。我省信息化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创造出全新的产业形态。近年来,我省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很快,其中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长显著,增幅达到年均15%以上,在全省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提高到8.4%左右,基本成为支柱性产业。市场催生需求,我省作为一个信息化建设强省,企事业各界对网络安全技术和人才需求市场巨大,实施网安教育工程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我省启动网安教育工程,也契合《网络安全法》的相关要求,可以引领带动我省网络安全产业经济的再次发力,使网络安全产业成为我省信息经济又一个特色产业。

  计算机和网络信息技术相关的教学教研,为我省率先启动网安教育工程提供了必要的人才储备。计算机教育的相关专业一直是我省重点建设的一流学科,也是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省内知名高校的品牌专业。其中,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已获批设立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将网络空间安全作为学校重要的战略布局,正在积极引进科研团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在保密学院的基础上成立了网络安全学院,正在积极建设网络空间安全科研队伍。而浙江工业大学不仅在学科建设方面,同时在具体应用实践上也在努力。该校拥有一支在省内最早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与人才培养的研究团队,并建立有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和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由此可见,我省多年来在计算机和信息安全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研积累,可为启动网安教育工程提供技术支撑与人才储备。

  浙江要力争率先启动网安教育工程

  由于网络空间安全教育的特殊性,在不同的成长阶段需要受到不同的网络空间安全教育。例如,在青少年教育时期特别是高中阶段,要构建创新体验式教育,使青少年接受网络空间安全的基础知识、防范网络诈骗、避免网络犯罪、抵御网络威胁等安全意识培养;在高等教育时期,要在专业知识和技术方面开展攻坚,以使部分有志青年将来成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中坚科技力量;在就业实习培训和职业成长时期,要进一步专注培养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技术专才专家,使之能够出类拔萃引领行业;在社会开放学习时期,要加强宣传,开展提高全民科普素养和网络安全风险意识的常规训练。

  因而,我省要实施网安教育工程,必须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现有组织和教育资源的基础上,统一协调并有效整合,进而形成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大学生网络安全专业实训、网络安全从业者业务技能培训、全民网络安全普适教育等全过程的网络空间安全终身教育体系。具体而言,可以在相关机构如网信办等的领导下,设立以下平台或组织来具体承担和实施: 一是致力于打造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智库研究机构——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二是致力于打造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体验活动基地——网络空间安全创新体验基地;三是致力于打造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创新人才联盟——网络空间安全创新人才联盟;四是致力于打造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培训教育基地——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培训基地;五是致力于打造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知识分享平台——网络空间安全科普资源平台。

  【执笔人:钟其,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特色学科“应用社会学”首席专家、研究员】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启动网安教育工程 构筑网络大省屏障 2017-12-07 浙江日报2017-12-0700004;5976514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