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浙江国土

宁波江北:

唤醒“沉睡”土地

  一方面,是土地资源供不应求;另一方面,闲置、低效用地又长期存在。为有效破解土地资源“紧缺”和“沉睡”双重魔咒,宁波市江北区通过盘活存量、挖掘潜力,实施差别化管控和多元化改造,2013年以来,全区累计完成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2620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7300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1247亩。

  孔浦街道体育活动中心,有一个宁波市最好的足球场,吸引众多足球爱好者。这个体育活动中心就是在旧厂房拆迁地块上建起来的。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对低效、闲置土地鼓励企业实施“二次开发”的成功案例,近年来在江北区越来越多,比如埃美柯、原华辰地块等14宗土地“退二进三”,共腾出新的发展空间566亩。

  对低效、闲置土地盘活和再开发利用,江北区打造新兴产业发展“加速器”。孔浦“8号文创公园”由原“贝斯特纺织”的闲置厂房打造而成,已招引软件、科技等企业40余家;甬江“801都市工业创业园区”利用中百股份的闲置厂房改造,共入驻电商、设计、软件、生物科技等企业90余家;工业区“正和创新工场”一期利用原“玛思伟”部分低效厂房改造,共入驻电商、文创、科技等企业90余家。

  江北区积极鼓励企业进行标准化厂房改造,推动企业“上天入地”。占地约51亩的康赛妮毛绒制品有限公司,将原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的单层老旧厂房改建为建筑面积达3.2万平方米的6层厂房,满足了企业扩大生产的需要。今年以来,江北区共计实施“增容减绿”项目43个,预计新增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工业区平均容积率从2015年的0.91提升到1.1。

  同时,江北区还建立土地动态监管系统,对建设项目用地供后开发利用状况进行全程监管,严防新的土地“沉睡”现象发生。2013年以来,累计收取合同履约保证金8亿元,返还4亿元,对6宗工业用地实行产业建设用地分阶段管理。

  土地资源重获“二次生命”,利用效率不断提高。据了解,江北区工业用地单位产出逐年递增,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从2010年的每亩8万元,提高到目前的每亩18万元,年平均增速达14.5%。

  (通讯员 何轶捷 陈芳)


浙江日报 浙江国土 00015 唤醒“沉睡”土地 2017-12-07 5871100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