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且看,小农水润泽大民生

——衢江区小农水项目县建设走笔

  且看,小农水润泽大民生

  ——衢江区小农水项目县建设走笔

  陈潇奕 汪 剑

  立冬后的衢州衢江区,仿佛是打翻了颜料盘一样,一抹抹斑斓的色彩在山野河畔恣意流淌、纵横,而点缀其间的一个个小农水项目,则以润物细无声之势与周边的自然环境和谐共生,悄然给养着一方水土的乡民百姓。

  历数衢江区2017年度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县批复建设工程,量多面广,又是一年的攻坚战,其中山塘整治20座,容积41.80万方;高效节水灌溉工程10项,面积3577亩,其中新建喷灌426亩,新建微灌2609亩,新建管灌542亩;灌区改造5处,改造渠道长度9.75km;河塘清淤整治5处,清淤方量0.438万方,预计12月底前完成全部建设内容。

  “‘小农水,大民生’,小农水项目县的成功申报,不仅为衢江区小农水项目的铺开安上了推进器,进入到一个快速建设期,同时也真正呼应了老百姓的所需所求,提高了他们切实的获得感,共享发展的红利。”衢江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焕新貌”

提升颜值

筑造美丽乡村风景

  行走在衢江区山头田埂,散落在角角落落的小农水工程,或是渠道灌溉、或是山塘整治、或是节水滴灌,它们不显眼,却每时每刻发挥着必要的生产功能保障作用,同时还成为农村环境整治和提升的重要抓手,以此为切口,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诗意盎然。

  在莲花镇毛桐山村境内,有一处风景优美的河景房子,一片绿荫下,宽阔纯净的山塘如明镜一般倒映着绿树斜柳,四周围新砌的坡道蜿蜒连绵起好看的曲线,一个中年妇女正在洗衣埠头上埋头刷洗着竹篾。

  “真的是大变样了,以前这就是一个荒废的池子,淤着泥,攒着垃圾,现在经过一番整治,一晃眼的工夫竟然成了家门前的一处美景。”她喃喃说道,“闲来无事,我就和老伴儿沿着山塘,走走逛逛,好惬意呢。”据了解,该工程共投资99.56万元,先后进行了池塘清淤、岸坡衬砌、洗衣埠头、新建涵管和排水渠以及绿化工程,灌溉面积200亩,受益人口300多人。多年荒弃的山塘,重新焕发了新的活力,让临水而居的乡民们重新打量起身边的老家,让童年的回忆漫上了心头,燃起了对慢生活的向往。

  “整治一个塘,改变一个村的面貌,这是我们朴素的愿望。”衢江区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如是说。

  小农水项目县建设的缩影,在衢江处处可见。在衢江区横路办事处东方村,牛口垅山塘有了一番新的容貌,蓝天白云下,它蓄着一池碧水镶嵌在山头,宛如碧玉一般,煞是好看。

  “淤泥积攒了两三米厚,一走进去,就陷下去了,我们清淤前不得不先铺个路,否则挖掘机开不进去啊。”工程负责人余师傅站在山塘边,很是自豪,他说:“若不是修好了这山塘,山下200多亩老百姓的田地可就遭殃了。”顺着他的手势,我们可以看到一条条渠水正沿着纵横的灌排畅流不息,源源不断地汇向了山窝子。

  “回过头来再看小农水项目,从项目申报、建设完工,到现在看到衢江区各乡村的巨大变化,大家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谈及小农水建设项目,衢江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很是欢欣。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发展一方农业,供养一方百姓。小农水项目俨然成为了一个个水利景观,构筑了美丽农村建设的靓丽风景线。

  “接地气”

凝心聚力

著写水之富民华章

  小农水项目县工程量大、分布广、时间紧、任务重,每一个工程的实施,都需要水利人一番心血灌注。每一处的小农水项目,他们前前后后跑了很多次,名称、位置、进度等等如数家珍。

  “接地气”是衢江区小农水项目县工作一线的水利人一直强调的词语,只有做好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搞清楚底子问题、村民的诉求,才能真正让小农水项目受惠于民。

  为此,早在2016年10月前,衢江区水利局就与相关乡镇做好对接,将2017年项目落实到点,同年就完成所有项目的测绘工作,并以书面形式函告设计单位,要求及时完成项目的建设方案编制和施工图设计。同时,函告各相关乡镇要求在年初协调做好需整治山塘的养鱼承包等政策处理问题,确保工程无障碍施工。

  譬如在开展荷花塘清淤工程的时候,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需求,衢江区水利人“张开嘴,勤迈腿”,多次走到群众中去问他们的所需。

  “当地的乡民们,他们是山塘水库真正的使用者,所以我们在设计阶段,都要做到和当地老百姓充分沟通和交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只有这样的工程才是真正为民所想、为民所思。”衢江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项目开展过程中,衢江区水利局以每个项目技术交底会为契机,广泛开展各乡镇动员部署工作,明确工程建设的要求和时限,确保早放样、早开工。同时,对项目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以政务通报的形式进行督查通报,督促乡镇加强领导,加快政策处理进度,加强工程质量管理。以“不互看不知道、不互学缺动力、不互比差进取”的理念,组织乡镇分管领导进行项目互看,进一步激发乡镇抓项目的工作热忱,形成乡镇之间你追我赶抓项目的格局。

  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生命线。所谓“三分建、七分管”,为了更好地监管项目的开展和运营、维护,衢江区群策群力,对隐蔽工程的关键部位、关键环节要求业主设计、监理、施工、质检等有关人员共同到场验收;对因地形、地质等原因而产生变更的签证问题要求各方见证,形成书面的监理例会纪要;严把验收关,在项目验收之前要做到完工资料完整,并对施工单位的结算资料进行审核,邀请财政、审计部门共同参加完工验收,确保工程建设安全、规范、高效。

  在衢江区水利人的手机里、电脑里积攒了大量的项目照片,涉及到工程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拍照,留下完整的影像资料,同时还要对每一个工序、环节进行细致的检查、检验,切实做好工程质量的全过程控制。

  这些积累起来的经验财富,成为衢江区水利人恪守的准则。而小农水项目的一步步深入推进,不仅极大地改善了老百姓的农业生产、生活条件,也为富民增收提供了新的发展之道。

  在童何村的晶晶采摘园,一个受益面积213亩的果蔬高效节水工程已经在今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大棚里种植的红心火龙果因为滴水灌溉项目的引进而每亩增加产量300公斤,同时也大大减少了人工灌溉的成本投入。据农场主估计,每年增加收入约100万元。

  跟随水利人的脚步,一趟下来,衣裤上沾了很多沙土、泥巴,爬坡下山,忙得不亦乐乎。而这些只是衢江水利人的普通日常,他们扎根基层、砥砺进取,孜孜不倦地用双脚去丈量农村的每一块土地,保障了小农水项目的推进一个个落在了实处,彰显了实干风范。

  坦言之,小农水项目是名副其实的“小工程”,但小中有大,在细微处直接关联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仿佛滴滴甘露滋润着灌区的每一寸土地,浸润着老百姓的心田,蕴含着富民惠民的大民生智慧。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且看,小农水润泽大民生 2017-12-07 浙江日报2017-12-0700015;浙江日报2017-12-0700018;浙江日报2017-12-0700016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