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中小企业之窗

顶层设计 支小扶农

我省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进展明显

  小微企业融资难需要政府“有形之手”的调节,而建立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是世界各国扶持小微企业的惯例。今年以来,我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意见》、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全力推进全省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11个设区市都已组建了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县级层面已组建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72家,注册资本95.55亿元,基本覆盖了全省大多数市县,全省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基本框架已初步建成,正在逐步发挥作用。

  截至9月底,全省融资担保业务在保责任余额817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余额291.71亿元,在保企业1.71万户,户均贷款担保170.19万元;涉农贷款担保余额36.35亿元,在保户数7110户,户均贷款担保51.13万元,支小扶农特征明显。

  顶层设计,明确目标要求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省政府组织对国内外政策性融资担保开展情况进行了比较研究,并组团学习考察了安徽、江苏和广东等兄弟省经验,在此基础上,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意见》,对全省政策性担保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

  去年11月,时任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工作,今年4月1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省政府领导明确了目标要求。同时下发书面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顶层设计、抓好机构落实、落实风险补偿与机构考核办法。

  目前,全省10个设区市,以及25个县(市、区)出台了推进政策性担保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或行业健康发展意见,有力激发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支小扶农发展新动能。

  加强领导,建立工作机制

  根据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省级层面调整充实了全省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目前由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等14家相关部门组成。

  同时督促11个设区市建立和完善工作领导机制,目前已全部建立了由分管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小组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义乌市、安吉县等部分县(市、区)也建立了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全省统筹协调、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已初步形成。

  据了解,省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专题研究推进工作事宜,召开各市政策性担保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并专程赴台州、温州、丽水、衢州等地调研督查,听取工作进展、及时掌握动态。

  布局落实,推动机构组建

  “今年,鼓励各地大力发展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指导地方政策性融资机构的组建是重头戏。”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出资新设了一批,湖州、金华和丽水等分别出资1.7亿元、1.5亿元和1.5亿元,完成了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的设立组建。二是增资组建了一批,宁波、绍兴完成了市级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的增资组建,注册资金分别达到了3.82亿元和5亿元。三是发文明确了一批,杭州、舟山发文明确依托现有国有担保公司承担政策性融资业务,杭州确定了服务小微企业和服务“三农”担保公司各1家;台州市明确在信保基金基础上新设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方案并下设县(市、区)分公司;温州、嘉兴和衢州明确在现有国有担保公司基础上,进行合并、增资组建市级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

  各县(市、区)基本也是通过出资新设、增资扩股、兼并重组等方式加快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建设,截至11月底,义乌、永康、海宁、奉化和象山等县(市、区)已完成增资或明确承担政策性融资业务的担保公司,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全省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实现100%的市和80%左右的县(市、区)覆盖面。

  风险补偿,扶持政策性担保

  为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服务的政策性融资担保具有准公共产品属性,政府须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确保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可持续经营。2017年省财政对符合条件的57家融资性担保机构安排风险补偿资金4270万元,并对省级政策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分配办法进行修改完善。

  督促各地落实风险补偿政策,目前,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衢州、舟山等市已出台相关的风险补偿政策。宁波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建立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风险补助资金,余杭区每年安排3000万元预算,专项用于担保行业风险扶持和保费补助,每户融资性担保机构风险补偿额封顶从原50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

  抓住核心,构建再担保体系

  据了解,为发挥浙江省担保集团的龙头核心作用,省财政厅会同省经信委和省金融办制定出台了对浙江省担保集团的绩效考核办法,考核内容中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盈利没有提出明确要求,而是将考核重点放在政策性融资再担保的业务量、覆盖率、户数上,强调纳入再担保体系的地方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数量、占比以及风险控制水平等指标,代偿风险容忍度提高到3.5%,通过考核的指挥棒引导浙江省担保集团充分发挥在全省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增信、分险和稳定器”的核心龙头作用。

  浙江省担保集团积极探索新型银担合作模式,初步建立了浙江省担保集团、市县融资担保机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4∶4∶2三方风险分担机制,推进银担合作由“点对点”的单点合作模式向“担保体系对银行系统”的整体合作模式转变,成为浙江担保业崭新亮点。

  截至目前,浙江省担保集团已与36家融资性担保机构建立再担保业务合作关系,覆盖省内除宁波以外的10个设区市26个县(市、区),浙江省担保集团已与20家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担保授信额度727亿元。

  “下一步,将把‘消灭’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空白县(市、区)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力争尽快实现全省全覆盖。”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着力加强督查考核,完善业务运作模式,完善风险补偿政策,深入研究全省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整体作用的发挥问题,打通省级与各市、县(市、区)的纽带关系和融资担保机构与银行间的合作关系,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推动各地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的开展上来,切实服务全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浙江日报 中小企业之窗 00014 顶层设计 支小扶农 2017-12-07 5973460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