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政治纵深

各地如何巧借
“飞地”聚人才

  传统产业比重高、技术创新实力弱、人才流动趋向大中城市……如今,许多城市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都遇到了相似的问题。如何破解高端人才难引难留的困局?记者发现,省内许多地方已经开始多种途径的探索实践,而打造异地聚才的“人才飞地”,成为其中一条有效路径。

  慈溪

  满足项目不同阶段需求

  “公司刚在慈溪落户时没能留住从北京来的技术团队,现在有了杭州的这个‘飞地’,我们的难题也解决了。”说这话的是赫曼科技的负责人。目前,他们的技术团队正在位于杭州滨江区滨盛路1776号的华联星光时代大厦的“飞地”众创园区内办公。

  借脑研发、柔性用才是慈溪创立“飞地”的初衷。为实现轻资产、低成本、市场化的建设运行要求,慈溪采用政企合作的委托租赁模式,由市政府主导,委托浙大网新的子公司杭州网新睿研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作为“飞地”运营商,统一租赁商务楼宇,代理开展招商引智,受托对接人才及研发需求。

  记者了解到,慈溪通过整合政府、社会资源,在“飞地”众创空间建立较为完善的服务体系,满足入驻项目不同成长阶段的需求。“飞地”优先保障慈溪企业研发团队,积极招引市外创新企业,注重招引与慈溪产业耦合度高、对智能生态贡献度大的科创企业,促使企业将更多业务转向慈溪。目前,新海科技、宁波祈禧、健仕科技等15家市内企业在杭组建的研发型团队已入驻园区,5家市外创新企业等待入园,近400名在杭研发人员汇聚于此。

  长兴

  创业者在哪创业园建哪

  不久前,位于杭州西湖科技园内的浙江氢途科技有限公司,拿到了一笔2000万元的融资,给这家孵化企业注入了一股新动力,一举签下了3000平方米的厂房,目前进入试生产。

  新厂房的选址不在杭州,而是位于长兴县的吕山乡。原来,氢途科技办公所在的“Uni·科创森林”大楼是长兴跨越行政区划在杭州打造的一个“飞地”众创空间。现在,随着入驻企业的增多,长兴县又新租了18000多平方米的场地,壮大长兴在杭州谋划的这个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战场。

  既然好项目、好团队扎堆大城市,为何不干脆在大城市建立孵化器,待好项目孵化成熟后再落地长兴进行产业化发展?为此,长兴一改“创业园在哪里,创业者去哪里”的传统理念,提出了“创业者在哪,创业园就去哪里”的“飞地”模式,依托浙江大学等高校、园区以及各投资机构的支持,通过强化政策支持,出台租金返还奖励等政策,引进培育一批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项目。据悉,从去年6月至今,已有13个项目入驻浙大紫金港校区旁的“飞地”园内,100多名来自高校、研究院所的高端人才在大楼内办公。

  新昌

  进驻企业仅付三成房租

  一款在新昌生产的智能健康椅,研发部门却在杭州滨江。这项有效破解成长型企业引才留才难的举措,得益于新昌在杭设立的“飞地型”研发大楼。

  2015年,新昌创新方式,通过省市联动,在杭州滨江设立新昌研发大楼,面积3000多平方米。

  据悉,进驻大楼的企业能享受到十分优惠的政策,自己只需承担三分之一房租,剩下的房租由新昌和滨江区各分担三分之一,此举以鼓励中小企业将研发中心外设,做到平时科研人员在杭州上班,而研发成果则在新昌落地。“陀曼智造”在滨江设立研发基地后,就有效破解了信息化和数字化人才引进难题,其中针对办公室人群开发的多功能智能健康椅市场前景良好。

  有了滨江一期“飞地型”新昌研发中心成功经验后,位于紫金众创小镇的第二期独立核算的“飞地型”新昌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也正在筹建中,该基地总面积有5000平方米,入驻科研人员将享受西湖区的相关政策。目前,县政府已经与浙江大学签订协议,不少科技企业也达成入驻意向,预计12月底即可全面入驻。

  景宁

  全程提供店小二式服务

  景宁县地处浙西南山区,长期以来,工业基础相对薄弱。2009年4月,省政府正式批准在丽水经济开发区设立丽景民族工业园,一块4平方公里的“飞地”,承载起景宁畲族自治县工业跨越追赶的新梦想。

  8年来,这块“飞地”从一块杂草丛生的荒郊野地变成了一片初具雏形的投资热土,截至今年10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15.2亿元,形成了4300亩有效用地。已入园商贸企业有7家,实体企业有17家,累计实现工业产值9.53亿元,完成企业投资18.1亿元,实现税收收入2.55亿元。

  “飞地”成功打开当地工业发展突破口,招商引资成为园区推介投资优势、吸引项目落地的重要工作。今年,丽景园组建了7支精准招商小分队,由县领导带队,前往上海、北京、深圳、温州等地,精准对接各地客商,累计外出招商260余人次,有效对接客商80余次。同时还成立“携企服企振企”领导小组,下设破解企业难题攻坚小组、新入园企业服务工作小组等,将“畲乡服务企业直通车”开进园区,全程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量身定制“个性化”套餐,实现“一站式”办证。

  (本报记者 吴勇 通讯员 邵莹 张泽民 俞临新 陈伊言)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 00010 各地如何巧借
“飞地”聚人才
2017-12-07 5943659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