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创新浙江

企业唱主角

打通成果转化的关键堵点

  科技成果竞价(拍卖)活动是浙江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探索。自2012年举办这项活动以来,已累计举办40余场,形式日益多样化、常态化的拍卖活动有效促进了项目的产业化,成为国内交易规模最大、成果种类最多、涉及领域最广、成效最显著、影响面最宽的技术交易活动,成为企业、媒体广为关注的“浙里拍”。

  在2015年浙江省秋季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上,宁波瑞泽西医疗公司经过9轮竞价,以1560万元拿下起拍价1000万元的“神经康复机器人”项目。该公司执行董事、总工程师左国坤透露,开拍前他曾多次查看样机,对市场前景很乐观,即使超过心理估价也志在必得。2016年,该项技术帮助企业新增销售收入达3000万元,仅一年时间就让公司在技术投入上“豪掷千万”的支出得到了近2倍的回报。

  “浙江近九成的研发投入源自企业,90%以上的成果转化也在企业。浙江坚持把培育科技型企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作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一环。”浙江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每年落实经费近亿元的创新补贴,用以补助通过浙江科技大市场交易并实现产业化的项目,有力激发了企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内生动力。

  高度发达的民营经济,使得以面向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科技咨询培训、科技孵化服务体系、技术创新服务体系、投融资服务体系等方面的科技中介服务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浙江不断加快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不断提高成果转化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模式。

  始终秉承服务企业为宗旨,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按照创新发展理念,不断强化科技大市场的科技中介作用,把网上技术市场由信息平台向综合性科技成果交易中介服务机构转变,实现了网上技术市场与有型技术市场、资本市场、人才市场等要素市场协同发展和协同运行的格局。

  浙江科技大市场围绕技术评估、专业数据库、科技金融、技术咨询等领域,通过整体式入驻、窗口式入驻和网站入驻等方式,引进中介服务机构,打造了“全过程”的技术交易服务,全面提升了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成果转移转化的专业能力。据统计,全省各级技术市场引进入驻中介机构300余家、高校80多家、金融和法律服务机构100家。2016年,我省成立了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主要开展成果交易、咨询服务、项目孵化等服务,成为浙江科技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7年10月底,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完成445项科技成果交易,成交金额达2.06亿元。

  通过积极推动投贷结合、科金联动,浙江把技术产业化资本服务全面盘活。目前省创业投资机构管理资本近500亿元,省级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已达75亿元。在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方面,银行累计向130家企业发放贷款31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浙江的总授信额达185亿元,居全国第三位。如今,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的企业已达216家。

  为推动广大科技中介机构为技术交易双方提供咨询评估、投资融资、知识产权等“一条龙”服务,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堵点”,浙江科技大市场积极开展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培育工作。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培育认定重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102家,培训技术经纪人6000余人,已促成技术转让、技术开发项目7400余项,技术交易额超过37亿元。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3 打通成果转化的关键堵点 2017-12-07 浙江日报2017-12-0700015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