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激情,在革命原点澎湃

——倾听红船边的流动党课

  本报嘉兴12月3日电 (记者 陈培华 黄娜 王雨红 区委报道组 张文术 宋翰卿) 水平如镜,红船静泊。初冬,暖阳洒满南湖。红船边,来自全国各地的瞻仰者络绎不绝,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

  如织人流中,一群身着工作服、胸佩党徽的人,格外醒目。他们是来自嘉兴科技城的20多名党员,多数为科研人员和科技企业的骨干。

  在红船边,他们停住脚步。大家围站在嘉兴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志松身边,聆听一堂简短而又深刻的流动党课。

  “13个有理想有信念的人,在小小红船上播下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航程……”研究了半辈子党史,张志松讲得动情。

  听者更是动容。“看着红船,更觉得字字千钧。”闻泰通讯公司的年轻党员金玮心潮澎湃,正是眼前这条小小的红船摆渡了暮霭沉沉的中国。“创新,就是我最大的初心。”金玮所在企业拥有研发人员3000名,每年投入研发经费4亿元。

  创新也是这堂党课的热词。“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首创、奋斗、奉献精神永不过时。”张志松字字铿锵,鼓舞了一张张年轻的脸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年轻的科技人才,广阔天地等你们一展身手!”

  红船边一草一木,皆动人心。经过访踪亭时,加西贝拉公司的党员王悦不禁念起董必武的《七绝》: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来嘉兴工作20多年,每次来瞻仰红船,都能汲取新的动力。”王悦说,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向全球十大品牌冰箱供应压缩机的企业,他们只专注做一件事——打造国货精品,讲好“中国制造”故事。

  红船,成为更多人的精神源泉。“十九大报告50余次提及‘创新’,我们研究院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省校共建的创新载体。”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科创部部长助理陆水锦说,红船精神催人奋进,研究院孵化出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项目,这两天正亮相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前车防撞、自动泊车等“黑科技”功能夺人眼球,明年就将面市。

  问答之间,精彩的党课引来游人驻足。“红船边开讲党课,有创意,更有意义。”来自四川成都的参观者李瑞英在红船边一直没挪动脚步,“我将一直铭记这堂偶遇的党课,来自革命原点的激情将会一直鼓励我。”

  党课虽短,余味却长。“南湖红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她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张志松愿意一直在红船边,认真讲好每一堂党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听完党课,年轻党员方伟涛举起右手,握紧拳头,重温入党誓词。“我将从南湖红船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次科研,老老实实做好每一件产品。”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0002 激情,在革命原点澎湃 2017-12-04 浙江日报2017-12-0400027 2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