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

今朝黑科技
明日好生活

  当一个个聪明的脑袋开足马力创新,会带给世界怎样的惊喜?当一项项炫酷的“黑科技”迎面而来,将给未来生活注入怎样的“智能血液”?

  在今天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现场,各种脑洞大开的创意成果、全球顶尖的科技产品依次登场。从一开场的眼花缭乱、瞠目结舌,到慢慢缓过神后,现场嘉宾不禁开始憧憬起未来更加智慧的美好生活。

  华为3GPP 5G预商用系统、微软小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这14项顶尖“黑科技”,是从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瑞典、爱尔兰、芬兰、韩国等国家的近千项互联网领域领先科技成果中评选出来的。

  中方发起、应者云集,百里挑一、优中选优,乌镇已经变成了“黑科技”的竞技场——这不仅是一种技术、一个平台,更体现出一种国际化的思想力、领导力。

  可喜的是,中国成果与全球科技巨头并驾齐驱、同台竞技,展现出“创新中国”前所未有的自信和豪迈。14项“黑科技”中,来自中国的有8项。

  得益于政府、科研单位、企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发力,互联网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已有全面改变:首创共享单车模式、互联网金融发展领先、电商企业的云计算、平台处理能力同样走在世界前列。

  回想过去,从飞鸽传书到邮件短信,从算筹记录到人工智能,我们都在不断努力。几千年前,中国就使用烽火台,以光通信方式传递信息,现在高速光纤通信、宽带移动通信、卫星通信让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千里眼和顺风耳。

  沉浸在分享领先成果的喜悦中,我们不难发现“普惠”绝对是一个高频词;如果再把这14项“黑科技”归归类,大部分创新技术都与生活有关: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摩拜无桩智能共享单车……世界科技发展越来越快,那些科幻小说里出现的场景,正在一点一点被现实印证。

  如今,科技创新不再是噱头,而是与现实的应用场景、行业应用相互结合,真正解决企业运营或者人们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实实在在地提高生产效率、改善生活品质。

  今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的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其中三项都与互联网有关,“互联网+”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的“基础设施”。

  呼吸着现代互联网的气息,我们在乌镇感受着“互联网+”给大众带来的获得感:“互联网+生活”,让人们享受“指尖上的便捷”,坐公交、搜美食、娱乐购物,一部手机就能搞定;“互联网+医疗”,让老百姓在家就可以挂号、问诊;“互联网+司法”,让当事人“网上纠纷网上了”;“互联网+政府服务”,让“最多跑一次”成为现实……身处浙江,随处都能感受万物互联的美好生活。

  互联网之光启迪未来,也正在照进寻常百姓家。计算机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个最基本的工具;计算机解决问题的算法、编程,更是跟人们日常生活中解决问题息息相关。

  人民群众期待的美好生活,会是什么模样?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所说,科技创新的魅力在于探索和创造未来,在美丽的乌镇,通过“智慧之眼”,我们将看到人类创新力量的迸发,看到传统和现代的交融,世界需要更多的智慧成果,需要有更多的技术来帮助我们改善生活,“期待这些成果的成功运用,能推动产业的发展,造福人类生活。”

  走出会场,夜幕降临,乌村的老农拉着水牛劳作归来,和会场里的未来科技温柔碰撞,却也显得如此和谐美妙……


浙江日报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 00008 今朝黑科技
明日好生活
2017-12-04 5912438 2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