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

北京深知无限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欧洲科学院院士汉斯·乌思克尔特——

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令我印象深刻

  本报乌镇12月3日电 (记者 陈佳莹)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对于此次乌镇之行,来自欧洲科学院的人工智能专家汉斯·乌思克尔特很是激动。“过去一年多,许多大企业对人工智能做出了一系列的规划,我很希望听到这些规划的新进展,并深入了解中国主要人工智能企业的新策略、新计划。”

  汉斯对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十分了解。“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令我印象深刻,尤其是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及其竞争对手京东。”他认为,百度和腾讯已是人工智能研究的沃土,中国领先的语音技术提供商科大讯飞也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互联网将进入智能互联网的全新发展阶段,人工智能是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将深刻改变世界和人类生产生活方式,这也让人工智能成为当前最炙手可热的话题。如何看待由此可能会带来的替代问题、失业问题?研究人工智能多年的汉斯有着自己的看法。

  “机械自动化已经使许多工作岗位遭到淘汰。但到目前为止,这些已经被替代的工作并不是人们真正应该追求的工作。在工厂里,许多工人们掐着日子计算什么时候熬到退休,希望早点退休后能高兴地待在家里,这种工作就不应该被保留,最终将被更有趣的工作所取代。”汉斯表示,未来,包括机器人、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等在内的人工智能应用将会在所有领域全面部署,我们必须为未来做好准备,今天所拥有的大部分工作未来大多将被淘汰,这几乎是没有选择的。

  “我们没有理由人为地保住这些可替代性强的工作,世界上还有很多需要真正由人主导的工作,尤其在卫生保健、教育、社会工作以及为职业人士提供个人服务方面,人类对人力资源的需求无穷无尽。”汉斯强调,人类应该在更有价值的、更有趣的岗位上工作,从而使我们的生存环境更加美好。

  尽管目前中国已有一批优秀的人工智能应用企业,但很多企业可实现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对此,汉斯表示,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的确不是人工智能的高阶应用,而像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智能聊天机器人,或者为医生提供诊断决策支持的机器人等更高层次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则前景无限,相信几年后,这些应用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当前,在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柏林实验室里,我们正与工业伙伴合作,利用人工智能监控供应链进行市场研究,每天自动分析成千上万份来自新闻媒体、社交媒体、高速公路等可能影响供应链物流的报告,这便需要对许多不同的语言有一定程度的理解能力。”汉斯介绍,目前,在北京人工智能技术中心,他的团队正把这一德国人工智能技术与中国的研究成果相结合,使它也可以用中文进行报告分析。


浙江日报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 00006 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令我印象深刻 2017-12-04 5912722 2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