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

黄岩借助“互联网+”管好党员队伍

“智慧党建”激活基层活力

  本报讯 (记者 何苏鸣 陈久忍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11月26日,星期日,台州市黄岩区东城街道红四村的大学生村官张旭开始根据指纹考勤机记录,整理本月的“村主职干部在岗天数统计表”。再过4天,这张表格将挂到村委会办公大楼公示栏,接受村民监督。

  现在,黄岩475个行政村、15个居、27个社区和12个经联社干部每月坐班值班、打卡考勤情况,都要进行公示。在村时间明显偏少的,由区委组织部予以通报提醒。

  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黄岩成效显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党建”正成为推动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有力平台。通过系统化打造集党建管理、组织生活、学习教育、互动交流等元素整合的村干部、党员、党代表管理平台,全区已形成实时感知、互联互通、智能分析、扁平管理等主要功能的工作模式,有效推动基层组织力提升。

  党员冯慧君是西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采购员,因为常年出差,过去参加组织生活很不规律。如今,她可以根据自己的空余时间,到黄岩智能模具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参加党员培训和学习。

  近年来,以党员活动智慧管理系统为基础,黄岩区针对特色小镇新型空间、新型社区的特点,以“开放、融合、创新”为核心,创造性地建立了智能模具小镇党员活动三方互通云管理系统。小镇内“两新”组织党组织、周边7个村党支部、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和党群联络站等公共党建平台,统一安装党员活动纪实刷卡机。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等活动时刷身份证登记并获得积分,该积分在小镇范围内互通互认。

  “大数据”的运用,同样让党代表履职可考可查可比。目前,277名区级党代表和1035名乡镇党代表、街道党员代表纳入信息系统管理。同时,配套开发履职网页和手机客户端,将信息交互延伸至手机端,实现代表基本信息、建议提案办理、代表履职考评一体化掌上管理。通过组织录入、代表个人申报,今年以来共采集各类信息5000余条。

  “互联网+”正在深化党员干部队伍智能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澄江街道东江河村是曾经的软弱落后村,在过去的两年里,村里新建村委会办公大楼,建成全区一类示范性文化礼堂,村容村貌整治、出租房消防等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黄岩区在全区推行党员刷身份证考勤。考勤信息会上传到黄岩区党员干部道德诚信引领工程信息管理系统。登录系统可以看到,全区4万余名党员履职履责、个人信用、奖励惩处、社会公益等6方面信息被输入量化积分数据库,并从高到低设定等级。如今,按照党员量化积分规定,普通党员每年参加活动累计不少于8次。无故不参加活动的,每次扣除道德诚信分2分,道德诚信等级相应下降并受到谈话提醒、限期整改等处置。

  黄岩区还强化道德诚信考核结果在干部选拔管理中的运用,明确了“以德选人”导向。2012年以来,道德诚信考核近3年内未曾达到A级者不得提拔为区管干部。


浙江日报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 00006 “智慧党建”激活基层活力 2017-12-02 5820253 2 2017年12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