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

——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圆满落幕

  浙商集结风云动。11月29日至30日,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举行,共话创业创新。

  世界浙商大会从首届召开至今已经走过7年的历程,这在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于浙商和浙江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我们见证:浙商砥砺前行、追求卓越,创立省内100多万家企业、省外30多万家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浙江连续19年保持全国第一。

  我们赞美:浙商是一个伟大群体,浙商精神是一种伟大力量。不忘初心、开拓进取,挺立在创业创新的潮头。这种精神是浙商之魂,永不褪色。

  我们铭记:浙商富而思源、回报桑梓,用实际行动释放着心中的家国情,树起了一座座反哺家乡、履行社会责任的丰碑。

  新时代

  机遇挑战并存

  “今天的时代,是最佳的经商时代!”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世界浙商论坛上掷地有声的一句话,道出了企业家的心声。正如马云所说,今天的企业家面临着无数机会,在国际上,“一带一路”建设给企业家带来了巨大机遇;在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每个市场主体带来新的机会。

  今天的浙商,进入新时代,面临新机遇与新挑战。几百年前宁波帮、龙游帮、南浔商人以浙商独有的创业精神与创新能力,走向世界。而今,“一带一路”建设征程上,传来捷报声声:马云倡议的eWTP落地海外,李书福的汽车工厂延展到了白俄罗斯,健盛集团在越南打造完整的袜业产业链……越来越多的浙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使得浙江众多优势成熟产业、产能在更大范围进行配置,也打开了浙商跨国经营的新空间。

  面临的挑战同样不容忽视。“无商不艰。”参加大会的一位省外浙商向记者感叹,企业的经营、管理不能再走粗放式发展的老路,换言之,“野蛮生长”的时代结束了,新时代,强调的是精细化管理、工匠精神。

  “企业等政策不如懂政策。我们公司从上到下把十九大报告学了不下十遍,企业要发展,必须认真思考转型升级。”浙江新湖集团董事长林俊波说。

  基于此,省委、省政府在此届世界浙商大会上发出号召:坚定不移做强做精制造业,不心浮气躁,不投机取巧,努力当好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领跑者。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新使命

  挑起实业大梁

  有什么投资机会,要发展什么产业,这些在浙商大会上都有答案。

  “希望广大浙商在振兴实体经济上再出发。实体经济是浙商发展壮大的根基所在、命脉所在。”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向全球浙商发出号召。

  120个大湾区项目、100个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项目,以及城西科创大走廊项目、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项目一一在浙商大会的各个专题活动上展示。“信息密度和浓度都很高,你看我拿了一袋子的材料,准备带回去和团队商量商量。”第一次参加世界浙商大会的北京金拓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明说。

  大湾区项目受到的关注度极高。“湾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将全力参与其中。“全世界做得好的湾区有东京湾、纽约湾还有加州湾,浙江有这个想法这个格局,优越的地理位置加上技术革命,会带来无数的机会。”

  有一项内容是历届世界浙商大会都有的,那就是现场项目签约。今年有48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1548亿元,刷新世界浙商大会签约项目投资总额纪录。产业项目是重中之重,八大万亿产业占比七成多。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浙商回归的深入实施,带动民资、国资、外资齐聚浙江,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实业薪火代代相传。即便是新老浙商交替,也不能忘了实业的根。11月30日上午,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系列活动之“传承空间”,正泰集团南存辉之子南君侠这样阐述父辈交给他的“实业观”:33年里,从瓯江一隅的一家电器小作坊,成长为全球知名的工业电器与新能源领军企业,父辈们专注主业实业、坚持“烧好自己那壶水”的定力,引领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一直感染和影响着他。

  新征程

  联手“最强大脑”

  与以往几届不同的是,这届世界浙商大会不仅是浙商的盛会,也是高端人才的盛会。大会首次引入“人才强省”政策推介会,向全球人才广发“英雄帖”。

  浙商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最强大脑”的助阵。一位参会浙商向记者举了一个很直观的例子:20年前的浙商所面临的竞争对手来自省内国内,现在来自全球。

  这次大会首次邀请了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企业家和科学家并肩坐在一起,碰撞出不少火花。有的在现场就基本达成合作意向,有的相互留下了联系方式,更有一支“亦商亦学”的企业队伍加入——浙大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一个全新的创业创新高地,将吸引浙大校友企业和以校友企业为纽带的社会企业投资入驻,建立全球性、全国性或区域性企业总部。

  一批重磅的“引智平台”也来了。大会当天,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阿里巴巴达摩院三大重量级人才平台,相继发布了人才引进政策。省政府将出资50亿元用于之江实验室的人才团队引进。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服务机构在此届世界浙商大会获授牌。同一天,北美浙大校友会、硅谷清华校友会、美国浙江创新中心等14家工作站也相继获授牌。浙江渴求人才:未来5年要集聚50名人工智能领域全球顶尖科技人才、500名科技型创业人才、1000名高端研发人才、10000名工程技术人才。

  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新时代的浙商,将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报寸草之心。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 2017-12-01 浙江日报2017-12-0100042 2 2017年12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