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国网浙江电力启用国内首个“互联网+智慧能源”双创示范基地

能源充满智慧
服务便捷你我

  本报杭州11月30日讯 (见习记者 张超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石红星) 11月30日,国网浙江电力正式启用“互联网+智慧能源”双创示范基地(下称“示范基地”),这是我国能源行业首个以“互联网+智慧能源”为研究主题的双创示范基地,预示着这个传统输配售电企业向新型能源综合服务企业转型迈出了一大步。

  当天,国网浙江电力还发布了掌上电力APP4.0、电魔方、能量豆、“臻享+”等四款“互联网+”产品,它们都是示范基地试运营期间在“互联网+电力营销”领域的创新成果。

  掌上电力APP4.0的前身掌上电力APP是国网浙江电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要技术支撑。“现在办理电力业务真方便,你看我,都是在手机上申请,一次都不用跑!”丽水市莲都区金弄口村的王大姐说。而到明年1月,掌上电力APP4.0会带来更多惊喜。通过它,用户可以对家中用电进行监控;拍张照片上传即可自动识别录入的图像,免去了用户办理业务时的填写步骤。

  除此之外,掌上电力APP4.0还新增了电魔方、能量豆、“臻享+”新服务。在电魔方里,输入家庭人数、户型等基本信息,它就能为你提供专业又个性化的电力装修方案和预算。而根据能量豆里存储的用户相关信息能计算出用户用电等级,并根据具体用电信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此外,“臻享+”是专门为企业用户服务的,它能为企业用户提供科学用电指数、专属经理、电工课堂、设备体检等四项服务。

  这几款“互联网+”产品,是浙江在探索智慧能源道路上留下的坚实脚印。在浙江,使用无人机特高压智能巡检系统,50分钟就能巡检30基铁塔;依靠“浙电物资”APP,供应商差旅成本降低了50%,结算效率提高了70%。今年1月至10月,浙江线上办理用电业务122万笔,100万笔居民办电业务和3.8万笔企业办电业务做到了“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用跑”。

  试运营期间,示范基地已经入驻“互联网+营销服务”等8支创新团队,首期建成了国网浙江电力能源互联网技术实验室、智能电网与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等创新基地。“基地将重点开展分布式电源与微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学算法、信息安全等前瞻技术的应用与转化。”国网浙江电科院副院长周自强说。

  浙江在“互联网+智慧能源”方面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今年,我省有3个项目成功入选国家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能源充满智慧
服务便捷你我
2017-12-01 5874913 2 2017年12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