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悠游

企业办事更阳光 权力运行更透明

金华市以“承诺制+标准地”实现审批“最多跑一次”

  “企业承诺制改革以后,我们的审批时间大大缩减,这速度和服务,从普通列车升级为高铁了!”今年9月底,浙江康盛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柳永华在一份投资项目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下名字,该公司新建医药仓储项目成为金华全市首个承诺制改革项目,进入审批流程。

  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涉及多环节、多部门,如何让政府审批和中介服务跑出加速度,助力企业投资项目以更快速度、更高标准“落地”?

  今年,金华市全面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标准地”改革,推动审批领域“最多跑一次”向深水区进发,制定下发了《金华市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金华市全面推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实施方案》《金华市区域能评改革实施方案》等基础性工作方案,对现有的项目审批流程按照“标准地”的需求进行重构流程、全程代办;建立网上中介超市,改革中介机构评价系统,由政府部门、业主进行双考评。

  改革的核心,是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对审批流程进行全链条梳理、全流程改造,按照“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提速优服务”的原则,从土地招拍挂到开工建设,采用一块标准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承诺,一次性办结,重构流程、全面容缺、全程代办,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企业拿地到开工全过程。审批时限从目前的30天,压缩到13天,提速57%;中介服务从53天,压缩到38天,提速28%。

  “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图,就像一棵大树,从立项到最后落地开工,各种审批环节相互串联,互为前置条件,一环通不过,环环受影响。”金华市发改委行政审批处负责人说,金华探索企业承诺制,就是要把审批流程这棵“大树”砍倒放平,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重构审批流程。

  为确保承诺制落实,金华加快建立健全了“标准地”制度,按照带着能耗、环境、建设、亩产等标准进行招拍挂的要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统一完成区域能评、区域环评、文物调查、压覆矿调查等工作,清晰设置规划指标、经济指标、环保指标,一次性告知企业地块的要求,最快速度完成企业从拿地到开工建设全过程。对现有的项目审批流程按照“标准地”的需求进行重构流程、全程代办。

  重构审批流程,把方便留给企业,把麻烦留给政府。多个环节同步审、联合审、会商审成为常态。充分运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0天的法定公示期,同步完成项目相关备案手续。

  简政放权不意味着政府监管职能缺失,而是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金华市建立健全了市级部门“6+X”联席会议制度,即:经信委负责工业项目投产后的评价工作;环保局负责项目投产前后的环境评价工作;国土局负责项目土地开发利用情况巡查工作;建设局做好项目建设管理工作;规划局加强项目规划管理工作;其他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管理工作;当地政府加强对项目推进管理和服务,落实全程管理责任。

  中介服务的速度和质量,也是承诺制改革审批提速的重要一环。金华创造性地推行“中介超市”,将涉审的中介机构纳入统一平台,对接部门资源,实现了中介机构审批“一站式服务”,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和质量。

  在审批过程中,政府部门牵头召集中介服务机构,对项目服务质量、时间提出要求,相关部门提前介入中介服务成果的审查。

  从康盛公司新建医药仓储项目的模拟流程来看,企业承诺制改革全链条优化以后,政府审批可从法定30天压缩到13天,中介服务可从53天压缩到38天,极大加快审批效率,变“企业跑”为“政府跑、中介跑、数据跑”,实现政府审批、中介服务双提速。

  审批流程再造以后,也使得整个办事过程更加透明公正。金华市发改委负责人说:承诺制改革的本质,是通过全面整合和优化审批流程,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法治化,使权力运行变得更加规范有序、公平透明,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将与审批发证相关联的寻租权力和寻租空间彻底铲除。下一步,金华市将系统推进“承诺制+标准地”改革工作,完善“标准地”出让管理办法,争取打造成全国样板、走在前列。


浙江日报 悠游 00012 企业办事更阳光 权力运行更透明 2017-12-01 浙江日报2017-12-0100005 2 2017年12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