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悠游

全域旅游:
绘制“浙”里山水长卷

  迈进全域旅游大时代,旅游已打破景点的限制,目之所及皆是景,游客所经之处皆可为旅游目的地。可以说,全域旅游是针对旅游需求侧变化的一次供给侧改革。

  从浙北的水乡古镇到浙南的田园村落,从浙西的秀山丽水到浙东的海岛渔家,行走在浙江,移步换景,恰似“诗画浙江”山水长卷徐徐展开。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浙江将旅游业作为支撑未来发展的万亿级产业来谋划,在高起点谋划浙江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征程里,跨平台联动,多支点发力,力促“颜值经济”再提升,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和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而砥砺前行。

  战略聚力发展

  美景处处可见

  如果说,2002年西湖“拆除围墙”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成为时时处处可旅游的共享之地,这是15年前浙江省推进全域旅游的最初探索,那么如今全域旅游的美丽图景已经在浙江大地渐次铺陈,连片成景、连景成画,规模初显。各地党委政府发展全域旅游热情高涨,全省各市县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19家单位进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60家单位列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创建名单。

  围绕全域旅游这一美好憧憬,浙江作出了“把省域建成大景区”和“把旅游作为支撑浙江未来发展的万亿大产业来打造”的战略部署,开展全域大景区建设、景区综合环境提升、旅游厕所革命等工作,把全域旅游发展纳入中心工作。

  为了实现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一时美”到“持续美”,全域旅游向“村村美”纵深发展,遍布在浙江大地的一个个乡村成为浙江打造“大景区”、建设“大花园”的基本支点。浦江县通过五水共治,实现从“脏乱”到“干净”向“美丽”的蜕变,江水变清,水晶变亮,乡村变美,走出了“花漫浦江”的新路子;丽水莲都区全民参与,从景区到城市,从景点到全域,一个无烟头、无地沟油、无投诉的“三无”旅游城市呼之欲出;被称为“上海村”的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村民总数不到3000人,却拥有农家乐487家,床位数18000张,餐位数20000个,2017年1~10月实现经营收入22.9亿元;顾渚村始终以“乡土”为特色,引导农民自主小规模经营,维护好乡村“原生态”的生活气息,让游客真切体验到了“有血有肉”的浙江乡村风情。

  “从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建设百个旅游风情小镇,到万村景区化,浙江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的蓝图进一步走向纵深。乡村百花齐放,才能成就全省的春色满园。”浙江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现如今,浙江360度皆景观,“人在画中游,景在心中留”的画卷正在铺展开来,让人且歌且行,赏心悦目。

  产业融合共生

  乐享“美丽经济”

  全域旅游的落脚点,最终还是在老百姓真真切切的获得感上。秉持着“共建共享”原则,全域旅游迸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不仅为美丽经济铺就了发展底色,也为多产业融合共生共赢埋下了新的伏笔、提供了新的契机。

  吹响全域旅游的声声号角,各行各业铆足了劲儿,以踏上“全域旅游”的音阶,开辟了产业融合共生的新纪元,催生了多业态的旅游产品,进一步延长旅游作为“美丽产业”的链条。譬如 “旅游+乡村”催生出桐庐芦茨慢生活旅游区、德清洋家乐等新型旅游目的地,“旅游+文化”孕育出最忆是杭州、横店梦幻太极等旅游演艺节目,“旅游+商贸”打造出海宁皮革城、义乌商贸城等国家4A级景区,“旅游+体育”培育出富阳永安山滑翔伞基地、临安大明山滑雪场等运动休闲基地。

  “全域旅游图景渐次铺陈,终极目标是全面建成‘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这不仅需要万村景区化来做基本支点,还需要旅游大项目的落地带动、旅游市场秩序的持续规范、旅游公共服务的完善共享、旅游产品的丰富供给,才能真正撬动美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实现旅游惠民的民生福祉。”浙江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旅游大项目纷至沓来,筑就投资新高地。据了解,2017年1-10月全省旅游项目总投资为12043.59亿元;1-10月实际完成投资1126亿元,共有在建旅游项目1342个,龙之梦、山水六旗等一批单体投资超200亿的旅游大项目落户浙江。可以说,今天的浙江处处可见旅游大项目,时时有旅游大开发,行行涉足旅游大投资,呈现“满天繁星”、“百花齐放”之势。

  于是我们看到,旅游公共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让老百姓共享全域旅游的发展福利。在“主客共享”理念推动下,旅游厕所、公共游憩地、绿道、旅游咨询服务、停车场等旅游公共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得到了较大改善,为游客出行和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便利。杭州市打造15分钟“如厕圈”,98%的厕所设置了无障碍设施;丽水市在高铁站推广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项目,每小时只需支付30元,就能把车租走;安吉县公路服务驿站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天台县提出“八个全覆盖”,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万民之乐,乐在游客的满意度,乐在百姓的获得感,乐在主客共享的和谐中。

  全域共建,全域共享。浙江省全域旅游发展的步伐越加铿锵有力,向着未来不断迈进。


浙江日报 悠游 00012 全域旅游:
绘制“浙”里山水长卷
2017-12-01 5868273 2 2017年12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