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

十大平台 百个项目 万亿投资

浙江发布大湾区建设路线图

  本报杭州11月29日讯 (记者 陈文文) 近4000万人居住,囊括全省87%的经济总量,浙江的大湾区建设一直凝聚着人们的目光。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浙江要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重点建设杭州湾经济区,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在29日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四个强省”专题活动之一的浙江省大湾区建设重大项目推介会上,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首次向外透露了大湾区建设由十大任务、十大平台、百个项目和万亿投资构成。

  总投资约1.5万亿元的120个大湾区建设项目,在29日的会议上推介。其中PPP项目32个,总投资4230亿元,产业项目88个,总投资1.1万亿元。项目涵盖能源交通、城市建设、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产业园区等方面。在推介项目清单上,记者看到“西湖大学项目”总投资为36.8亿元,将于2020年落成。投资额为400亿元的之江湾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项目由华策集团主导,建有国际影视企业总部集群和浙江电影学院。在此次世界浙商大会开幕式上宣告成立的浙江大学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项目也在其中,总投资额为300亿元。一位浙大系浙商告诉记者,他对这个项目最感兴趣,已经在打听如何参与投资。

  十大高能级平台分别是:杭州江滨国际智造新区、杭州城西科创新区、争创自由贸易港、宁波大东部科创新区、宁波环湾智能经济新区、嘉兴全域科创城、南太湖绿色发展新区、绍兴先进智造基地、台州湾区经济试验区、温州海洋经济示范区。

  十大任务是围绕湾区发展目标和建设路径而谋划的。一是培育世界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加快集聚创新要素,超前谋划布局一批重量级未来产业,打造世界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努力跻身全球科技创新湾区第一方阵。

  二是打造现代金融高地。加快钱塘江金融港湾的功能培育,打造集互联网金融、创业投资、绿色金融、财富管理、保险创新等于一体的新金融产业链和生态圈,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兴金融中心。

  三是打造现代科创中心。以创新为主导,深度嵌入世界创新网络,高水平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一批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新模式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建设一批国际化大院名校集聚区和国际人才集聚区。建设国家实验室,重中之重是建设之江实验室。

  四是建设现代智能交通体系。通过建设沪乍杭铁路、沪嘉甬铁路、沿海高速铁路,谋划建设杭甬超级高速公路和沪杭磁悬浮铁路,形成跨湾沿海的高效交通网络。

  五是打造现代开放门户。以“一带一路”统领湾区新一轮对外开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电子世界贸易平台,积极争创“数字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以产业联盟的方式,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全球电子商务发达城市构建eWTP。

  六是打造现代化高品质国际化城市。如吸引和集聚国际性机构、建设国际会展赛事演艺目的地、建设现代化城市设施,建设国际化公共服务体系。

  七是打造国际一流优美生态环境。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加强陆域污染治理,推进入海排污口专项整治。

  八是推进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建设。九是提升公民素质。十是创新区域一体化发展机制。


浙江日报 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 00004 浙江发布大湾区建设路线图 2017-11-30 5860100 2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