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商回归提前两月完成全年目标

前十月到位资金已达3849亿元,同比增逾三成

  本报讯 (记者 金梁 通讯员 贾伟堂) 11月的浙江,天气渐冷,但丝毫没有降低浙商回乡投资的热情,各地浙商回归重大项目纷纷开工。在嘉兴秀洲区,嘉兴沃尔德超高精密刀具项目动工建设,这个项目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超过1.8亿元;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北京精雕高端数控项目现场人头攒动,20多辆工程车轰鸣忙碌。

  在浙江大地,浙商奏响了回归强音。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今年1月至10月浙商回归到位资金已达3849亿元,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目标,同比增长32.3%。浙商回归的深入实施,带动民资、国资、外资集聚浙江,形成了“牵手回归”的新格局,为我省扩大有效投资提供了持续不断的源头活水。

  亮丽成绩并非凭空而来。今年以来,浙商回归内涵不断丰富,以浙商回归为牵引,坚持民资、国资、外资一起上,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以前主要把目光盯向浙江籍商人,现在项目招引的范围变大了,通过浙商这个载体,带动国资、外资一同回归,让‘浙江人经济’真正成为浙江发展的软实力。”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以浙商回归为纽带,宁波首次引进了世界500强外资企业。上半年,世界500强法国ENGIE集团出资3.5亿元,收购了浙江联盛新能源集团25%的股权。此次股权交易完成之后,双方新成立的公司将投入300多亿元,预计开发超过40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这个全球能源领域的“大鳄”之所以到浙江投资,离不开浙商的牵线搭桥。

  浙商的带动效应,不仅为各地扩大了有效投资,而且还补齐和完善了现有产业链。在宁波,以吉利汽车、上海大众两大整车制造企业为龙头,吸引了法国佛吉亚、美国江森等100多家知名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入驻;在台州,南洋科技等回归企业与央企等合作,在当地形成了新的产业链条;在温州,百名温商作为招商“领头雁”,已落实项目70多个、投资500多亿元,还带动了20多家央企、世界500强企业前来投资考察。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浙商回归在真情感召广大在外浙商回乡发展的同时,一直坚持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招大引强,瞄准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以实体经济兴浙江。据统计,1月至10月新引进产业类项目2374个,其中投向“八大万亿产业”到位资金为2109.54亿元,占产业项目到位资金的76.1%。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浙商回归提前两月完成全年目标 2017-11-27 浙江日报2017-11-2700023 2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