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嵊州与新昌探索新机制

嵊新区域协同发展

  本报讯(记者 袁华明 通讯员 石哲悦) 家住嵊州市三江街道圳塍村的张国均每天都要去新昌的万丰集团上班。村委会主任张柏全说,这个位于嵊州和新昌交界处的小村子,如今已经成了嵊新协同发展中的中心地带。连接嵊州和新昌两个城区的公交车越来越方便。村民俞国千说:“差不多10分钟就有一班车,去嵊州老城区和新昌老城区都很方便。”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嵊州市与新昌县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向来频繁。

  去年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浙江省嵊新区域协同发展改革试点方案》,提出要加快建立健全嵊州市和新昌县协同发展体制机制,着力增强嵊新区域承载力、吸引力和集聚辐射能力,努力建成跨县协同发展示范区,为全省相邻县市一体化发展提供样板。目前,绍兴驻嵊新海关办事处、绍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嵊新办事处、嵊新污水处理厂等政府机构与公共服务已为两地共享。

  产业协同发展是嵊新区域协同发展的主要突破口之一。嵊新两地各有优势,新昌工业发展较好,大企业多、发展动力足,但缺乏用地空间;而嵊州土地空间资源相对丰富,但好的产业项目相对缺少。万丰集团在嵊州城南新区上马的智能化装备及零部件产业化项目,成为两地产业合作的一个重要实践。

  功能协同布局是嵊新区域协同发展的主要发展目标之一。随着茶坊村连片拆除,这个位于嵊新结合处的村庄被赋予了最新的功能——铁路枢纽嵊州新昌站及站前广场。杭绍台高铁和金甬铁路即将在这里垂直交叉,共建一个综合场站。在嵊州城南新区,笔者看到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包括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而这几乎都是在最近一两年之间建设起来的。

  为了加速推进嵊新协同发展,嵊州市集中力量兴建基础设施,连接嵊州城南新区和新昌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嵊新大道建成通车,在建的嵊州新昌站铁路枢纽被认为是嵊新协同发展的一个示范项目。

  笔者了解到,在嵊新两地统筹发展逐渐进入“深水区”时,要打破两地融合发展面临的利益瓶颈,要从指标、税收、考核等多个方面研究资源共享方面的政策设计,来推进资源共享工作。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嵊新区域协同发展 2017-11-27 5820542 2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