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时代 新征程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国发展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新发展理念成为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背景下推进的;是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形势下推进的。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从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覆盖面、范围来说,包括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十九大报告分别对这三大产业作了发展安排和要求。对于农业的发展要求,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第二产业即现代制造业,提出了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对第三产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

  从现代产业体系的内在机理角度,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要防止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过度膨胀,尤其要防止资本过度流向虚拟经济,造成实体经济“空心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特别是东部地区更要以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优化发展。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构建现代化经济体制。现代化经济体制必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的有机结合。十九大报告提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也就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产权制度是维护市场主体秩序的制度。要素市场化配置是维护市场交易秩序的制度。维护和确保交易的等价交换原则,使交易的价格公平,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消除破坏影响市场平等性、公正性的各种因素。同时,要把市场化放在全球化的视野中,推进生产要素的国际化配置,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从政府发挥更好的作用和宏观调控看,要创造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良好环境,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构建起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

  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过程中,必须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作者单位:浙江省文化发展理论与文化浙江研究中心、绍兴市上虞区委党校】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征程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00010 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7-11-27 5769893 2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