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疆果东送 助疆脱贫

阿克苏果品浙江飘香

  本报杭州11月24日讯 (记者 陈铖 甘居鹏) 11月24日,阿克苏果农谢继忠得知自家苹果在杭州卖得不错非常开心。从事林果种植40余年的谢继忠家里有260亩苹果树、200多亩核桃树和30多亩红枣树,以往每年都有不少水果卖不掉烂在地里。今年,他不用再愁水果销路了。11月23日上午,“驿疆南”品牌旗舰店在杭州延安路开业,仅几个小时,店内的阿克苏果品就被抢购一空。

  浙江市场和阿克苏特产的通道正在不断拓宽。记者了解到,我省第九批援疆工作启动以来,就把推进脱贫攻坚、助力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实现全面小康作为新一轮援疆工作的主要目标。省援疆指挥部统筹实施“十城百店”工程,通过多种合作模式,在浙江10个设区市有序建设阿克苏特色农产品公共仓,实施统一平台运作、统一仓储服务、统一区域品牌、统一物流配送、统一质量追溯,辐射100家以上市场销售门店,形成“十城百店”的市场网络。“驿疆南”就是“百店”的统一品牌。

  目前,位于杭州的阿克苏农产品公共总仓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各地公共分仓和物流体系也在加快建设中。线上,已在天猫设立阿克苏农产品原产地旗舰店。线下,确定了13家“十城百店”工程市级运营企业,设区市销售渠道已经铺设到位。除了已开业的“驿疆南”浙江旗舰店,各市旗舰店也已经开业或正在筹备之中。

  今年8月,浙江省农发集团、新疆红旗坡集团、阿拉尔聚天红公司三家国有企业联合注资成立了“十城百店”运营公司——浙江农发浙疆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刚刚过去的一周,浙疆公司通过“十城百店”工程流通网络已销售阿克苏优质果品250余吨。未来,浙疆公司将让阿克苏地区乃至新疆的优质瓜果农产品走出戈壁、走向全国,成为“疆果东送、浙产西进”的主力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阿克苏果品浙江飘香 2017-11-25 5808708 2 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