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学习十九大报告贵在“读”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懂、弄通是做实的前提,而要真正学懂、弄通,必须认真深入研读十九大报告原文。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优良传统。在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我们要紧紧抓住报告原文这个关键,在“读”上下功夫,切实把十九大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原原本本“通读”。原文不仅具有权威性,而且最能体现理论思想的精髓。我们惟有原原本本读好原文,才能把握其要义,否则容易导致断章取义、脱纲离谱。为此,要把原原本本读报告作为理解和掌握十九大精神实质的基本方法,从头到尾通读几遍,弄清报告的总体布局、每部分的学习重点、各部分的相互联系,真正理解报告的主要内容、主要观点、主要论断,全面系统地理解和把握十九大精神。

  逐字逐句“细读”。“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党的十九大报告,每一句话都是一个深刻鲜明的观点,每一段话都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只有细读才能知其要义、得其精髓。在通读的基础上,我们要把细读报告作为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关键环节,一字一句、逐字逐句地理解,一个论断、一段内容地领会,做到熟知理论观点、掌握主要内容、了解基本要求,进一步加深对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的理解。

  联系实际“精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现实的针对性。我们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从联系国家的发展变化、联系人民生活条件的改善、联系个人工作的实际入手,深入、系统地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研读,做到边读边想、边读边议,反复琢磨、逐渐消化,用心体会、悉心领悟,力求学得更深一些,理解得更透一些,真正把握蕴含其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深层次上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政策水平。

  带着问题“攻读”。带着问题学习,不仅是学风问题,也是作风、党风问题。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学习全过程,在反复读十九大报告中把思想碰撞出来的问题、理解不够深透的问题逐一梳理出来,一条一条分析、一项一项攻研,找出症结所在,弄清问题实质,逐个化解,各个击破,切实在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循环往复中实现学习的深化、认识的升华,确保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

  【作者单位:宁波市镇海区文广新局】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学习十九大报告贵在“读” 2017-11-23 5786820 2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