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从“红色摇篮”
开启新的征程

  编者按:踏着十九大胜利闭幕的鼓点,又逢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90周年,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迎来了2017年第九期厅局级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的学员。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学员们有机会踏上寻根溯源之旅,不忘革命先辈的初心,牢记当代同志的使命,不仅很有纪念意义,也对培训充满了期待。学员们在环境优美的井冈山上,既吸了氧,又补了“钙”、更加了“油”,可以说收获满满。本报现摘要刊登二班的学习小结。

  14天的培训,我们在中华民族近代史的宏大背景下,回望我们党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的96年,聚焦十八大以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极不平凡的五年,展望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那一天,心情无比激动,头脑更为清醒;14天的培训,我们一起听课、一起讨论、一起走过“挑粮小道”,刚刚熟悉、又将告别,“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员。

  为踏上新征程完成新目标汲取前进动力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毛泽东等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中坚持不懈,抛头颅、洒热血,舍小家为大家,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探索中国革命的胜利道路,并用惊天地、泣鬼神的事迹,用他们宝贵的生命,点燃了革命的星火,染红了翠绿的井冈,更为我们书写了两个大字——党性。正如曾经三上井冈山的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同学们在讨论中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井冈山丰富的红色资源,革命先辈的率先垂范,为我们锤炼党性,提供了不可多得的震撼心灵、洗涤灵魂的教材。“中国第一山”,名不虚传。

  通过学习,我们深刻领悟到:学习先辈,增强党性,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补足的精神上的“钙”,是我们防范各种风险,战胜各种挑战,去夺取新时代新胜利的“支柱”。

  通过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学习先辈,增强党性,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实践已经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就能够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察实情、听实话、办实事,以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创新的局面。

  通过学习,我们深刻体会到:学习先辈,增强党性,就是要密切联系群众。为了谁?依靠谁?是检验一个政党的试金石。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必须不忘初心,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通过学习,我们深深记住了:学习先辈,增强党性,就是要坚守党的纪律。守纪律讲规矩,是我们党夺取胜利的保证。走进新时代,更加要把纪律挺在前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我们更清楚,党性修养是一辈子的事情,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这次井冈山溯源之旅,是我们开启新征程的一个新起点,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将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努力做到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

  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了一个好头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征程。

  通过学习和讨论,同学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了认识。这是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我们实践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

  通过学习和讨论,同学们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加深了认识。报告中提出的近、中和远期三个目标,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路线图”。我们更明确,报告对今后工作的着力点、主要任务、具体举措所作出全面部署,就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任务书”。

  通过学习和讨论,同学们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深了认识。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人民为中心”的主线,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通过学习和讨论,同学们对推进“四个伟大”加深了认识。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推进“四个伟大”的重大意义,一定要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通过学习和讨论,我们还深深体会到,十八大以来这五年,中国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重要、最关键的是,我们党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要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权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同学们一致表示,现在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还是初步的,接下来要按照中央《决定》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认真刻苦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

  为履行职责做好工作强化了担当意识

  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同时也是给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带着“时间表”的“任务书”。在讨论中,同学们对照报告提出的宏伟蓝图和总体部署,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交流了做好今后工作的初步想法。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矛盾是前行的动力。同学们紧扣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新矛盾,畅谈个人意见,努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比如,来自国企的同学认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要努力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学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放在十四条基本方略的首位,备感振奋更觉得责任重大,表示要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履职水平。来自民族自治地区的同学,对“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写进报告觉得十分亲切,表示要通过扎实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从事纪检工作的同学表示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同学们还表示,今年还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力冲刺,更好地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同时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谋划好下一步的工作,为高水平谱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篇章尽心尽责。

  【作者为井冈山干部学院2017年第九期厅局级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二班学员】


浙江日报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00010 从“红色摇篮”
开启新的征程
2017-11-20 浙江日报2017-11-2000010;浙江日报2017-11-2000011 2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