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而立之年的娃哈哈如何继续引领潮头——

宗庆后:不忘初心 坚守实业 锐意创新

  本报杭州11月18日讯 (记者 夏丹 通讯员 连芳) 一夜秋风秋雨,让今晨的杭城寒气逼人。可72岁的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起得比往日还早。早上7时,格外精神的宗庆后准时走出杭州市上城区清泰街那栋朴素的六层小楼,坐上大巴车向着城北出发。11月18日,他一手创办的娃哈哈30岁了,三十周年庆典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体育馆举行。

  驱车从清泰街到浙大紫金港校区约30分钟路程,已足够宗庆后回顾娃哈哈30年奋斗征程了。1987年,宗庆后亲手把娃哈哈“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的招牌挂在了清泰街的小楼前。“最早校办经销部的成立只是为了补贴教育经费。”宗庆后说。

  “后来,开发儿童营养液、兼并罐头厂、达娃之争,娃哈哈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往事如昨,像电影片段一般在脑海中闪回,宗庆后边回忆边说道,“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娃哈哈;没有政府的支持,就没有娃哈哈。”

  “办企业,一开始是最困难的。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只能凭一股子干劲。”宗庆后有些感慨地说,“浙江人有开拓的勇气和智慧,我们这一代人靠的就是自强不息的精神。”

  如今,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辐射万里的销地产结构,娃哈哈已在全国29个省(区、市)建有近80个生产基地,总资产近400亿元,连续19年问鼎中国饮料行业榜首,更是民族品牌代表之一。

  俗话说,三十而立。迎来而立之年,娃哈哈将如何在新时代继续引领潮头?或许答案早已体现在娃哈哈人的行动中。

  坚定地向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进军。早在2015年,娃哈哈“食品饮料生产智能工厂项目”就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娃哈哈在打造食品饮料全数字化管控智能工厂上进行的实践探索,可复制推广到整个食品饮料行业;

  全国首创的菌种车间,是娃哈哈为中国菌种打破“洋菌种”垄断作出的努力。当年,国产益生菌饮品所用菌种多依赖进口,经过近十年的不懈努力,娃哈哈已成功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种多达十余种,同时建立了拥有近3000株菌株的菌种资源库;

  继续深挖饮料行业的创新潜力,利用中医食疗传统理论和现代生物工程技术,提供更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创新型产品;

  一个集聚高科技产业的科创小镇正在招商布局中,它将通过吸引人才、聚拢资金、引进国外成熟的技术,打造中国智造的浙江名牌。

  “现在发展要比从前容易,因为开始时一无所有,如今经过30年的发展,具备了很好的基础。对娃哈哈来说,要始终牢记不忘初心,坚守实业,锐意创新。”宗庆后说。

  对很多人来说,娃哈哈不仅仅是一家有名望的民族企业,更是一股带来温暖的力量。

  产业投入、实业扶贫是娃哈哈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从支援三峡库区、建立涪陵分公司开始,娃哈哈通过“造血式扶贫”先后在17个省(区、市)投资85亿元建立了71家分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485亿元,带来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

  对3万员工来说,娃哈哈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早在1999年,娃哈哈员工就迎来了全员持股的时代,后来又住进了公司的福利房。三十周年庆典之前,娃哈哈又将2.5亿元三十周年贡献奖提前发到全体员工手上。正如古稀之年的宗庆后常说的:“我是为娃哈哈员工在打工,我还要再干20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宗庆后:不忘初心 坚守实业 锐意创新 2017-11-19 5726459 2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