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钱塘江

硬币、柿子与老人

  澄蓝的天,明黄的叶,爽透的风,这样的季节一出门就会融入秋的步伐,人也变得轻盈舒适起来。

  往日熙熙攘攘、人声喧闹的菜市场路口也因这秋意增添了几分可爱:黄澄澄的橘子、红通通的柿子、咧着嘴笑的石榴、高挑挺拔的甘蔗……各种应季水果装点着这条街,让人目不暇接。小区铁门口的杂货店外,一筐山楂吸引了我,暗红的底子起着点点白沙,柄上的叶子还透着翠绿。我满心欢喜地挑了一些,走进店里打称付钱。店里柜台外还站着三四个人,老板娘娴熟地给这边打称,给那边拿货,朝着最里面的一位老人说:“钱找好了,不错的!”老人咕哝了一声:“不错吗?”声音有点细小微弱。我打量了一眼,老人穿着一件发白的水洗蓝旧式中山装,外面还套着一件藏青色的羽绒马甲,脚底一双黑色布鞋,最醒目的是挂在脖子上的一张老年人优待证,配合着他蜷曲的身子、满面的皱纹和混浊的眼神,让我一下子感受到了老人的弱势。

  老人一只手拽着一张五元的纸币,另外一只手掌摊着,手心里有一枚一元硬币,他低声说:“我明明有两个一块钱硬币的,还有一个一定是掉在这里了。”老板娘开始有点不耐烦:“我该找你的钱都找给你了,你的硬币肯定不会掉在我店里,掉下去有声音,我们都会听见的。”老人张了张嘴,最终还是把话咽了回去。拱起他那原本就蜷曲的身子,低头仔细地在地上寻找。店里除客人结账的柜台外有一席空地,四周堆满了杂货和箱子。老人很费劲地朝那几处缝隙里看了看,又小心翼翼地扒了扒。店里客来客往,老板娘依旧熟练快捷地忙着生意。

  眼前的场景令我的心不由自主地揪了一下,我环视了地面一圈,也不见那枚让老人牵挂的硬币。我想老人如果今天找不到这枚硬币,心里一定会很难过的,心里便暗暗寻思,如何让我钱包里的一枚硬币比较合适地到老人手里?我假装继续在店里看东西,大约过了三五分钟,老人放弃了搜寻,一脸失望地挪着小步出了杂货店。我顿了顿,拿着硬币追了上去:“老人家,我刚在店里找到的,应该是你的吧!”老人惊讶地看着我,紧皱的眉头瞬间舒展,欢快的声音蹦了出来:“我就知道是掉在店里了,我找了好久都没找到哩!”我连声附和着“是的哩,是的哩”,心里怀着一丝小小得意赶紧掉头往回走。走出去约摸十米,刚要拐进小区的铁门,余光看到老人深一脚浅一脚地朝我的方向急急赶来。见我停下来看着他,老人兴奋地说:“姑娘,带点柿子回去吧,我自己家里的柿子。”我迟疑了一下,忽然明白过来,这个菜市场路口都是附近村子的菜农、果农在吆喝自家的东西,这位老人今天是来卖柿子的。估摸着我好说话,让我去买他的柿子呢。我瞅了瞅自己手里拎着的柿子、山楂,随即就跟着老人走了过去。

  一根扁担、两个小竹筐放在路边,看样子东西已经卖得差不多了,两个竹筐叠在一起,竹筐里放着一个装着东西的黑塑料袋和一个装牛奶的大纸盒。老人一边打开牛奶盒一边说:“这都是我自家树上慢慢养老的柿子,样子难看,味道很甜的。”纸盒里有十几个干瘪瘪的柿子,老人很认真地指着他认为好的几个柿子示意我拿。我随口问:“多少钱一斤?”谁知老人一听急了,用浓浓的方言夹着普通话说:“我一个老头子卖柿子干嘛?你随便挑,我不收钱的。”我抬头看看老人,又看看地上的这行头,肯定他就是赶早市的,怎么又说柿子不卖呢?我赶紧说:“自家的柿子好,余下的我都买了吧。”老人使劲摇头:“姑娘,我就想送给你吃,你多拿几个。”于是我俯下身子与老人对视着,拿起一个柿子说:“那我拿一个,谢谢您!”老人混浊的眼睛发出快乐的神采,说话的声音也高了起来:“多拿几个,多拿几个,自家的东西!”我只好说:“不用了,谢谢您老人家!”

  回家的路上,我不由时不时地举起手里的这个柿子端详,心里满是感动,脚步似乎更轻快了,秋天真是一个让人轻盈舒适的季节。


浙江日报 钱塘江 00003 硬币、柿子与老人 2017-11-19 5545225 2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