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钱塘江

读书与思考

  法国思想家卢梭说:“生活得最有意义的人,并不就是年岁活得最大的人,而是对生活最有感受的人。”

  尊老是一种传统美德。

  受人尊重是另一种精神享受。

  老人不可高估自己。从才智上讲,有时青年人、中年人比老年人睿智。

  白居易写《赋得古原草送别》“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时才16岁。

  王勃写《滕王阁序》时26岁,其中“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是千古名句。

  李贺是中唐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死时才27岁。他的诗《致酒行》激励青年人大有作为:“少年心事当拿云。”

  清代的纳兰性德有许多好词,死时才33岁。

  清代赵翼说:“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基于上述观点,我对青年才俊、中年才俊都十分敬重。不是故作“谦虚”,而是求实重才。

  一般说来,人老了容易保守、陈腐、固执。

  大学教师稍好一些,原因有二:一是职业使这些人不断学习新思想,接受新事物;二是青年学子的聪明才智也感染了老师们。职业倒逼高校教师不敢守旧、不能保守。

  青年读马列,进取;中年读孔孟,明礼;老年读老庄,超然。

  《庄子·秋水》给我许多教益。人在社会中,好比一滴水与大海的关系;也好比一粒米与一仓粮谷的关系。大与小,是与非,善与恶,都是相对的。

  老人超然为好。


浙江日报 钱塘江 00003 读书与思考 2017-11-19 浙江日报2017-11-1900005 2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