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钱塘江

碧水蓝天寒山湖

  秋天的天台闷热依旧。去金满坑村的路旁栽满了桂树,泛着鹅黄几乎看不清的点点小花在葱葱的绿叶间随着轻风微微颤动,随后,便是一阵飘忽的似有若无的清香,沁人心脾。

  一

  金满坑村是天台的一个小村庄,是一个不断有新鲜事发生的山村,因为出现在墙上、地上的五颜六色的涂鸦作品,让它声名远播。

  村里朴素的屋舍被小溪环绕,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只有老人生活于此,简单宁静。走进村里,眼前的村庄宛如一张大画布,到处都是红红绿绿,各种涂料将村舍、溪岸、石阶等涂得五彩缤纷,就连灯柱、水泥路、瓶瓶罐罐都不漏过。既有风景画,又有花鸟画,更有大量的涂鸦画。还有当地谚语涂写的打油诗、谜语,看得人忍俊不禁。那些涂鸦画让整个村庄变得活泛起来。涂鸦者将生活的点滴融入艺术,通过涂鸦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据村民说,今后这里还将把附近寒山石径旁3000米长的岩壁和村里6000米长的道路全部变成可供创作的“画布”,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涂鸦爱好者。

  二

  午餐后,赶往此行的目的地——寒山湖。寒山湖位于天台县与磐安县交界处,旧称里石门水库,大小是杭州西湖的六倍。

  在通往金满坑村的路上,我第一眼看到寒山湖,就觉得她美得让人心醉。湖中岛屿众多,湖水清澈有轻灵之性,初见寒山湖,她似乎还有些羞涩,两岸高耸的山崖间,一汪绿水安静、规矩地躲在青山的背影下。我自然想到了唐代著名高僧寒山子。相传他出身于官宦人家,多次投考不中,被迫出家,30岁后隐居于浙东天台山,长住天台寒岩幽窟中,享年100多岁。他与拾得、丰干有来往,号称“国清三隐”。寒山子是一位诗僧,隐姓埋名,出没在寒岩、明岩一带的野林山川间,戴着用桦树皮做的帽子,木屐破衲,自得其乐。他自由地在山水林泉之间行走,每每于林丛野径间得句,便随便题写在山石上、树上,最大限度地挥洒着才情。寒石山因人扬名,寒山子因山成名,寒山诗因山与人传诵,寒山湖也因寒山子云游定居至此而得名。全唐诗汇编成《寒山子诗阜》一卷,收录诗歌300余首,一册寒山诗,充满草根气息,咏赞寒石山自然风景,诉说生活哲理,启人心智。

  三

  再望寒山湖,油然而起的心旷神怡之情难以言表。“一住寒山万事休,更无杂念挂心头。”深深吸了口寒山湖的灵气。迫不及待的我们便泛舟湖上,两岸的青山伴着碧水,湖面上总是飘着一层薄薄的雾气,时浓时淡,似在仙境中穿梭。湖面波光粼粼,随着摇橹的涟漪散开去,湖水清得可以看见鱼尾嬉戏。半空中一只白鹭直冲云霄,让我们在“一行白鹭上青天”的诗行中沉醉。船只一转两转三转,仿佛置身于小三峡中,在“曲曲清溪绕山间,欢腾跳跃映白帆”的山水画幅间遐思。

  寒山湖边一丛丛、一撮撮都是黄的红的秋叶,将湖边的山、山下的水染成绚丽的七彩画布。远处的拦河大坝为双曲拱坝,高74.3米,长266米,似巨龙横卧在两山之间,锁住上游万顷碧波。此时湖面上萦绕着丝丝云雾,颇是平静,也让喧嚣都市带来的烦躁和杂念渐渐平息。

  再度转弯时,寒山湖也渐渐地和我们熟络起来。她展现出活泼灵动的一面,时而淙淙地唱着山歌,时而在巨石阵里和我们玩捉迷藏。一路有水,时而潺潺,时而轰鸣,一路峰回路转,一路欢歌笑语,引领我们看遍两岸层峦叠嶂、怪石嶙峋。悠悠波粼自天边、自远山荡漾而来,把一片片清光送到身边,微波中闪射的光晕,仿佛许多精灵,载歌载舞,击掌而歌,反复吟哦。而寒山湖如同她的名字,虽然看似碎石清流,隐约间却窥见一丝丝坚韧的气息。

  四

  一晃,湖上缀满绚丽落霞,船只靠岸寒山湖码头。寒山湖度假区里,一幢幢蘑菇状的小木屋错落点缀在湖边山坡的绿林之中,如同一幅浑然天成的泼墨画。放下行李梳洗一番去湖边的大露台,面对盈盈一水,远山近水皆在一望之中,丝丝缕缕微风,贴着水面徐徐而来,撩动满湖的清波,轻拂着脸颊。我似乎听到寒山湖的喃喃絮语,那么温和,那么清静。几度浮躁的心终于安静了下来。

  遥望西天,红霞绚丽,夕阳将落未落,余晖透过山峦映照湖面,琉璃般瑰丽,将树林木屋镀上一片金色;太阳沉潜云层之间,给云霞山峦描上亮亮的金边,在云隙之间,道道阳光宣泄,如飘荡的纱绸;晚霞灼灼,天地悠悠,亘古的空旷中,我仿佛看到了寒山子,或坐或卧或站或立,不失威仪,不发一语。我想,湖山中的每个人都沾染上了寒山自在的灵气。阳光斜斜的,眯着眼看远处的别墅,若有若无,仿佛隐在画中。

  天色暗下来,身边路灯和每个木屋的窗口一盏盏亮了起来,水边黝黑的林子也成了火树银花。溪滩地上放了几个帐篷,生了几堆篝火,充满浪漫和欢乐。在寒山湖畔,我们欢聚围坐,品西乡米酒,尝湖中大鱼。我们坐在林子底下的木凳上,随时可以低首倾听脚下的汩汩水声,沐浴微风,可以仰头遥望山头的星月,静影沉璧。灯光星光波光辉映,把一片片温情送到我的襟怀,又让我的情思飘向远方。抬头仰望那繁密闪亮的星星,有一颗是属于寒山子的,正如他所说:“众星罗列夜明深,岩点孤灯月未沈。”我们从都市带来的喧嚣繁华,在星月依稀之夜或霞彩弥漫之时,在寒山湖畔的一棵树、一座桥、一道菜、一处瓦房、一颗星、一首诗里宁静恬淡了。

  五

  清晨起来,寒山湖如游龙在乳白色的雾中潜藏飞腾,时隐时现,草木云雾,甚至农舍,都那么灵动。太阳升起,村庄屋顶明亮,反衬于黝黑逆光的山影里,更富神采,山水交融,异常美丽。在湖上的独木桥上行走别有风味与情调,仿若穿越置身古镇,古韵悠悠。我在这里,又好似不在这里。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随处可见,幻想着在这里终老。一阵风吹来,我机灵了一下,想来,纵然生活有千般无奈、万般不易,我们也依然要洒脱淡然地走下去。因为生活,总是充满喜怒哀乐。

  我们游走于古木成林、古道幽静的寒山石径。山,有寒石山;湖,有寒山湖;村,有寒山村。山、湖、村、路就这样互相滋养。树下积了厚厚的落叶,可以跟随寒山子的足迹切实体会他当时的心境。旁边,一丛扶疏似树、高舒垂荫的芭蕉,静静地开花,默默地结果。抬头,看辽阔明净的蓝天,点缀几朵白云,飞过一行大雁,安静祥和,生命仿佛回归了应有的澄澈和明亮。

  我站在山上看着山下的寒山湖,昨日下午初识寒山湖,觉得她是一幅足够灿烂鲜艳的水粉画;傍晚再识寒山湖,觉得她是一首灵动飘然的诗歌;今日细品寒山湖,才觉得她是一本足够厚重典雅的书卷。


浙江日报 钱塘江 00003 碧水蓝天寒山湖 2017-11-19 5234338 2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