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家国情怀 心系民生

丁列明:共筑健康中国梦

  来回奔波于杭州临平的总部和未来科技城之间,如果没有其他安排,贝达药业董事长兼CEO丁列明的工作差不多也是“两点一线”。头上光环无数,他却没有太多改变。

  听丁列明讲过好多次创业的故事,每一次都有不同。持续创新是丁列明与其团队坚守的初心。从大洋彼岸回到浙江老家,所有的家国情怀都是因为初心不改,不甘人后、产业报国,誓言在市场上要有中国人自己研发的领先国际的新药。

  艰难创新

  坚守最初梦想

  丁列明的创业路并不平坦。他自己分析,这很大程度上与他所从事的行业特点有关:新药研发投入大、周期长、难度大、风险高,业界有“10年周期10亿投入”的说法,一旦失败便意味着一切心血化为乌有。

  早年,远渡美国深造,一路成为医学博士、病理科执业医师,收入稳定、家庭美满。在美国,经过辛苦的驻院医生阶段,丁列明考取专业执照之后具备了独立执业资格。2000年,他成为病理科执业医师。虽然收入高、受尊重,但回国的想法始终萦绕在他的脑海。丁列明心里很清楚,回国研发新药,是一条极为困难的路,但他坚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2002年,带着靶向抗癌药的先导化合物,丁列明与合作伙伴回国创业。“从一开始,我就是全职回国。”丁列明放弃的是10年打拼实现的“美国梦”。而他选择的是周期长、投入高、风险大、过程艰难的新药研发之路。“虽然有压力,但是我从未有过任何犹豫。”

  2003年1月,贝达药业成立。一开始,丁列明和他的团队被业内视为“疯子”和“傻子”,“实验室场地,租的;起步资金,东拼西凑”。但丁列明说,初创时的困难,筛选出一支不问眼前利益、坚守理想信念的团队,也正是这样一支团队,耐住寂寞熬过了一个个难关。

  贝达药业的小分子抗癌靶向新药——凯美纳的研制成功,可以说是我国医药科技领域一件大事。凯美纳,我国首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抗癌靶向新药,上市以来救助了近15万名晚期肺癌患者。凯美纳的问世,打破了该领域外资药一统天下的局面。

  持续创新

  全力创制新药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丁列明说,报告中强调的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充分说明党和国家对百姓健康的高度重视。

  在中国做创新药,困难不少,但是丁列明初心不改。我国成为继英国、瑞士之后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靶向抗癌药的第三个国家,除了凯美纳,贝达药业目前在研新药项目20余项,其中7项已经进入临床研究阶段,3项已经进入Ⅲ期临床阶段。

  做创新药,必须坚持。在困难的时候要坚持,在成功的时候更要坚持。“做国人用得起的抗癌药。”这是丁列明与合作伙伴的初衷,贝达药业最终把凯美纳的价格定在了同类竞争产品的60%至70%。同时,他们与中国药促会合作,推出后续免费用药项目,即连续使用一定时间且治疗有效的患者,可申请后续免费用药。截至2017年10月,贝达药业已累计向近5万名患者赠药近260多万盒,市场价值60多亿元。

  客观地说,丁列明和他的团队已经度过了最初的困境,创业创新的路已经越走越宽、越走越快。但丁列明在受访时讲得最多的是“持续创新”。

  美国东部时间8月25日上午,华盛顿。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美国Tyrogenex公司在华盛顿正式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医科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积极进军全球肿瘤药物市场。这是丁列明的又一个梦。凯美纳成功了,但贝达依然阔步在创新路上。

  “这几年,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新药创制,并实施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贝达药业研发出的中国第一个小分子靶向抗癌新药凯美纳,也在这样的国家科技创新的好政策中受益。”丁列明表示,在实现广大百姓健康梦的征途上,贝达药业需要进一步加强医药科技创新,研制出更多更好的新药,让国家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

  “我们欣喜地看到,十九大报告不仅强调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还提出未来要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奋斗目标。在我看来,要进一步加强医药科技创新。我们必须把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集聚优势和力量搞创新,这样才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丁列明表示,将持续加大新药研发力度,切实肩负起振兴民族药业的使命,为民族健康事业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创新

  构筑医药梦工场

  医药研发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医药研发领域责无旁贷。”丁列明说,靠一个人、一个团队是不够的,需要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才能让中国创新药在国际上更有地位、更有影响。

  丁列明表示,贝达药业的成功,得益于国家大力鼓励创新创业的人才和产业政策,得益于浙江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他也希望,更多的医药创新人才能够集聚起来,一起努力、一起拼搏。

  贝达梦工场正从设想变为现实。丁列明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贝达梦工场在贝达药业新总部基地正式启动。“这是一个便利化、全要素、立体化、开放式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生物医药专业众创空间。”贝达梦工场的启动,意味着贝达药业踏上新的发展征程。

  贝达梦工场是充分利用贝达药业的研发和产业化平台、技术优势和营销渠道,同时引入贝达医药风险投资资金,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投融资、企业管理、人才引进、研发和生产及市场销售等服务,项目转让及企业上市等贯穿整个生物医药创新链条的一站式服务。贝达梦工场立足人类生命健康领域,以“让科学家实现创业的梦想”为愿景,打造辐射全国的生物医药创新创业生态圈。

  随着顺利在深交所上市,资本市场使贝达药业有了新优势,可以通过定向增资等资本手段实现合理收购,聚集更好的人才资源,也聚集全球优质资源。深深体会过创业艰难的丁列明,要用贝达梦工场这个新的平台为更多年轻优秀人才提供创新的舞台。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丁列明:共筑健康中国梦 2017-11-17 5642179 2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