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龙游打造村民共建共治共享新平台

村情通,织密乡村守护网

  本报讯 (记者 吴勇 汪碧莹 通讯员 蓝正伟 童嘉) “希望村里多设点警示牌,对部分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的村民进行宣传。”近日,龙游县詹家镇山后村村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路过的村民随手拍下现场照片并在“村情通”上发帖。村两委接到情况反映后,立即组织力量进行落实。把“议事厅”搬上手机,将农村网格员变成网络管理员,动员村民来当监督员,龙游在262个行政村全面开通“村情通”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使之成为百姓通达民意、主动参与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平台。

  物品乱放、垃圾乱倒、车子乱停等问题,是农村生活中常常会遇到的,可碍于邻里关系,不少村民选择沉默。然而,不说话不等于“没想法”,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如果解决不好,也会影响村民和谐。怎么让邻里之间监督“拉得下脸”,激发正能量,在参与乡村自治中发力?“村情通”试图破解这道难题。

  最近,龙洲街道半爿月村一位村民在“村情通”发帖称,一农户把废品堆在院墙外,希望能及时处理。经过协调,堆放废品的农户依然没有及时清理,该村民再次在网上发帖,受到村民“围观”关注。很快,村干部到现场督办,并把清理前后的对比照片发到“村情通”上,得到了村民肯定。

  “‘村情通’是一个监督平台,使村干部和村民能更加自律。村干部工作起来不敢有丝毫马虎大意,村民也更遵守公德。”龙游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村情通’开通后,村民还可以随时咨询政策、反映情况。”

  如今,在龙游,手指一动,民情尽显:哪里乱堆垃圾,手机里就会发出警报;哪段路的窨井盖破了,就会有热心人“随手拍”;哪里倒了一棵树,发个“村民信箱”,问题就解决了……“村情通”让村子里的问题意见少了,欢声笑语多了,许多矛盾快速化解。

  从“村情通”开通起,山后村网格员叶茂繁就担任村里的网络管理员,每天在后台浏览村民发帖、协调解答问题已经成为他工作的一部分,“看到大家回帖中的点赞和满意笑脸,我感到这份工作有着沉甸甸的责任。”

  据介绍,村民通过“村情通”的信箱、随手拍、约办功能反映问题、预约办事等,按照要求需3天内办结。对村级不能办理的事项,通过系统上报到乡镇(街道),乡镇(街道)不能办理的上报到县级,初步实现90%事项村级办结,8%乡镇办结,2%县级办结。“村情通”上线以来,龙游县农村群众注册超17.5万人,已实现一户至少一人关注,日均登录办事、投诉、求助、咨询等超1万人次。


浙江日报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00005 村情通,织密乡村守护网 2017-11-16 5589747 2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