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新时代 新征程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以审判为中心

扎实推进
刑事诉讼制度改革

  本报温州11月15日电 (记者 沈吟) 11月14日至15日,全省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温州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各地经验做法,并部署下一阶段深化改革工作。

  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庭审实质化改革为重点,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特别是温州的经验做法得到了中央政法委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公正司法需求的实际行动。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履职尽责、攻坚克难。要全面落实庭审实质化,确保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控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要着力构建侦查、起诉新模式,按照审判的法定定案标准,全面、规范地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确保案件经得起法律检验。要深入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实现“简案快办、疑案精办”,最大限度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办案效率。要加强改革的组织保障,凝聚工作合力、激发创新活力、强化科技助力、营造良好氛围,努力在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中当好排头兵。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征程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00003 扎实推进
刑事诉讼制度改革
2017-11-16 5680943 2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