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要闻

让“电力”为“美丽”护航

国网台州市黄岩区供电公司倾力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走进台州市黄岩区乌岩头村古村落,老人们坐在沿街的木凳上,悠闲地享受着阳光。“如果不抬头看,你们还不知道老人们旁边是电线杆吧!真该为供电部门点赞,现在电力设施也成了展示我们乡村建设的精美‘图片’了。”乌岩头村党支部书记陈景岳说。

  原来,这是黄岩区供电公司把架空线改成电缆铺设,用廊下线管路用仿真树皮包装或外层叠套毛竹等方法,保留住了乡村的“原始美”。

  去年7月,结合台州市委、市政府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的要求,以景点要求和精品标准打造美丽乡村,黄岩区供电公司开始承接古村落“美丽乡村”电力改造任务,着重对供电台区的各项设施和管理全面进行再升级、再精益,并将精品台区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形成“精品台区带”。

  黄岩区供电公司邀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专家团队,对于精品线路的乡土化设计、乡村功能开发与水源地保护、历史文化价值挖掘等方面作出统一规划指导。电力工人们根据当地历史环境景观,以“工匠精神”用心布置电力设施,并积极与当地政府做好工作对接,与电信、移动等部门协调,对电力线、通讯线、闭路线统一规划和整治,逐渐形成了以宁溪炭场头至乌岩头等12个台区的“美丽乡村精品台区带”。

  在黄岩区供电公司员工的巧手布线、细心装扮下,一条条排列整齐、井然有序的供电线路以优美的姿态延伸到千家万户,为村民点亮了新生活。改造一新的供电设施与古朴的村落融为一体,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区域乡村特色旅游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一年多来,黄岩区供电公司在10个村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4.5公里、0.4千伏线路17.9公里,新建及改造配电电压器容量3705千伏安,共涉及用户2034户。

  在被誉为台州市区“后花园”的黄岩西部地区,旅游项目的开发带动了当地“农家乐”的发展,用电量不断攀升。“以前刚办农家乐的时候,一遇到节假日、周末,游客特别多,家里的空调开多了,廊下线就烧断了,一只土鸡炖半天不熟,把客人都气跑了。现在线路改造之后,我们用上了大功率电器,生意也越办越红火了。” 宁溪镇的王兰芹,正忙着把买来的食材一一摆进冰柜。

  近年来,黄岩供电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要求,精心勘察、科学设计,不断提升供电服务质量、加大改造升级力度,全力满足日益红火的“农家乐”生态旅游用电需求。电力足了、环境美了、人气旺了,村民的腰包自然也鼓了。群山环抱之间,电力风景线在延伸,村民们的致富路也越走越远。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8 让“电力”为“美丽”护航 2017-11-15 浙江日报2017-11-1500012 2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