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要闻

衢州:美丽公路大发展 山水相连美如画

  衢州,城中有山,山中有城。美丽公路让山水相连,使路随景出,内秀外美串联风景,打造美丽大通道。

  “十二五”以来,衢州市杭长高铁、杭新景高速建成通车,全市高速、高铁、国省道沿线和城市出入口景观全面提升,205国道衢州段、黄衢南高速被评为全省“十大最美公路”,新建绿道325公里,新增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9个,生态环境、美丽经济走廊、衢通四省大交通格局已经成为衢州金名片。

  统筹谋划,美丽公路全面铺开

  衢州以“多规合一”为引领,对沿线生态环境、自然景观、产业发展统筹考虑,努力做到一条交通线,就是一条风景风情带、一条产业创新线、一条生态富民线。如美丽沿江公路,就是衢州站在绿色发展全局、统筹谋划的一个战略性项目。这条路全长178公里,覆盖全市6个县(市、区)、沿线29个乡镇、3个省级特色小镇、4个航运梯级枢纽和8个3A级以上景区,是贯通全市的大动脉、风光带。

  联动发展,美丽公路立体推进

  衢州全域谋划“美丽公路+旅游”,“点”“线”“面”联动。

  面上,以交通项目带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把衢州打造成旅游目的地城市,大力发展旅游、体育、文化、健康、养老养生等“幸福产业”,努力成为名副其实的四省边际中心城市。

  线上,进一步完善《衢州市通景公路规划》,重点推进石梁至七里、清漾至江郎山、钱江源至古田山等通景公路项目建设,增强通景公路的通达性和舒适性。同时,重点打造一批美丽公路示范项目,谋划实施了205国道、杭金衢高速公路、320国道等一批全市域美丽公路,成为美丽衢州的重要展示窗口。

  点上,重点是堵点疏通、节点提升。堵点疏通,重点实施联网工程,新建农村联网公路647.5公里,全面打通行政村与行政村之间,行政村与重要节点之间,县、乡、村道与国省干线之间的道路。

  融合发展,美丽公路持续升级

  衢州紧密结合地区发展特色和路网结构特点,美丽公路建设充分契合全域旅游、现代田园城市发展主题,积极探索“美丽公路+乡村游”“美丽公路+现代农业观光游”“美丽公路+休闲养生游”等模式,逐渐走出一条公路建设与生态环境、自然景观、旅游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模式。2016年,衢州全年旅游总收入361.46亿元,比上年增长25.6%。

  接下来,衢州将以“攻难点、创精品、建长效”为工作主线,突出交通先行项目,力争交通投资累计1000亿元以上(其中美丽走廊工程1000多公里,总投资200亿元以上)。重点推进G351国道、沿江美丽公路等项目建设,抓紧谋划和实施义金衢上高速等一批大项目,将衢州打造成浙江内陆开放的桥头堡、沿海纵深内陆的大通道、幸福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8 衢州:美丽公路大发展 山水相连美如画 2017-11-15 浙江日报2017-11-1500008 2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