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要闻

绍兴越城区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115项社区事务交付社会组织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王湘云 区委报道组 何秦江) 在绍兴市越城区蕺山街道书圣故里社区,老人们不仅可以享受专人照料,生病了还有人陪同就医。“以前社区老年人较多,总有些忙不过来。”社工沈艳告诉记者,如今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由一家专业的养老服务公司进行委托管理,老人得到更专业照料的同时,社区工作也得以“减负增效”。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破解城市社区治理中的普遍难题,更好地“穿针引线”,越城区结合其特有的台门文化,探索出一条政府“买服务”、推进社区服务“市场化”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今年2月,该区在书圣故里、鲁迅故里等6个社区成立首批以多方主体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为特色的社会组织——“五邻社”联合会。通过链接和激活散落的本土资源,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承接政府(市场)购买服务项目。

  “和事佬”调解队调解邻里矛盾;保洁公司解决社区保洁工作“人手少、摊子大”的现状;“星文采”文娱活动队满足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蕺山卫生院医疗团队为居民提供保健医疗服务……如今,仅书圣故里社区,就有42项社区事务交由“五邻社”承接。以“五邻社”联合会为载体,社区内各类资源被激活。

  “我们根据6个试点社区的实际工作,对政府公共服务与自治事项进行梳理,共梳理出300多项内容。”越城区民政局社区建设科科长黄国祥说,其中115项社区服务和活动项目可交付“五邻社”及其下属各社会组织团体承接。目前,这份特殊的“工作清单”——《越城区社区“五邻社”联合会工作职责(承接)内容与方式建议清单》已正式下发。

  据统计,目前越城区6个社区的“五邻社”已发展培育了131支各种类型的社区社会组织队伍,涉及公益慈善、治理管理、生活服务等六大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可有效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功能,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格局从‘政府单一主体’逐渐向‘多主体开放联动’转变。”越城区民政局局长邵越表示,该模式将在全区87个城市社区推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8 115项社区事务交付社会组织 2017-11-15 5503693 2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