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互联网+”助力 警务延伸到家

金东公安努力让百姓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得益

  “互联网+”助力 警务延伸到家

  金东公安努力让百姓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得益

  傅颖杰 马 姣

  11月1日,户籍地在山西芮城的张先生来到金华金东区傅村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递交全部材料30分钟后,他当场拿到了准迁证。户口迁移从法定的30个工作日审批时间到现在的30分钟可拿证,得益于金东公安分局研发的办证系统。借助该系统,群众办理户口迁移实现了“即时办”,满意度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金华市公安局金东分局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喊响“用我们百倍努力,赢群众十分满意”口号,坚持民需导向,积极探索实践“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从群众办件量大的事项入手,大胆改革创新,不断简政放权、优化流程、破解瓶颈、提升服务,取得了不错成效。

  研发办证系统,

  30个工作日缩短到半小时

  一直来,户口迁移是公安机关办理频率最高的户籍业务之一,以金东公安分局为例,年均办件量超过4000件。

  按以往的审批模式,群众办理户口迁移,要到派出所提交户口迁移审批表,由派出所责任区民警和所领导分别签字盖章,再送到分局办证中心审核,甚至一些复杂的审批件还需报送局领导审批,程序走完,群众才可到办证中心领取准迁证。

  整个审批手续复杂、审批时限长,申请人至少来回跑2次。针对这一现状,金东公安分局在最短的时间内研发出了办证申报系统,将户口迁移的审批通过网上流转,同时通过微信提醒、审批权限下放,实现“一步到位”,群众哪里申请哪里就可拿证,不用多跑了。

  系统操作简单,打开办证申报系统,整个金东区的户口迁移待办、已办事项一目了然,派出所接到市民申请后,责任区民警、所领导进行审核并及时上传至办证中心,并在微信群里发出提醒,办证中心则专门安排两名领导、一名民警负责即时审核,通过后,派出所就可当场发放准迁证。

  相关民警介绍,类似购房落户、工作调动、人才引进等常规的户口迁移可以在30分钟内办理完毕,对于一些需要民警调查的复杂审批件,民警会主动服务,在办结后将准迁证寄给申请人。

  截至目前,金东公安分局已实现20个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除研发办证系统外,金东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也自主研发了易制爆、剧毒化学品备案管控系统。

  “结合‘云上公安’建设,‘互联网+’助力,让数据多跑,让群众少跑,让百姓得益,是我们进行警务改革的目标。”金东区委常委、公安局长黄斌介绍。

  警务延伸到家,

  让群众就近跑一次

  今年7月3日,金东公安分局位于金义都市新区的办证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办证服务中心位于金义都市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内,它的启用无疑将大大方便新区居民。

  金义都市新区近年来发展迅速,阿里巴巴、捷孚传动等一大批优质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人员大量涌入,新区企业多、人口多,仅其中3个乡镇,就有流动人口13.5万,涉及的公安业务自然也多,但离当时市区公安服务中心所在地较远也是事实。

  如何让这些群众少跑,金东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决定增设新区办证服务中心,把警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在一线助力新区建设。

  目前,新的办证服务中心已实现出入境、户籍、治安、交警、消防五大类警种合署办公。其中,涉及公安分局的75类办事事项全部对外公布,除需要上门核实、调查取证等事项外,其他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金义都市新区办证服务中心正式运行后,原本要到金华市区办理的出入境和交警业务,在这里就可以办理。

  此外,金东公安分局致力打造“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对部分审批手续简单、办件量较大的业务实现“全区通办”。如身份证办理业务,群众可以在任一辖区派出所或县级办证中心的任一窗口办理。

  金东公安分局还积极探索户籍业务前移,为偏远农村群众提供定人、定时的家门口一站式服务,为老弱病残人员进行上门人像、指纹信息采集服务。今年以来,共为18名出行不便的群众解决办证难题。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互联网+”助力 警务延伸到家 2017-11-15 浙江日报2017-11-1500014;浙江日报2017-11-1500017;浙江日报2017-11-1500015 2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