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深读·经济瞭望

问鼎精神财富榜

  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43岁蹬着三轮车开始自主创业,在浙商博物馆当代浙商创业史板块,那辆锈迹斑斑的破旧三轮车,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但最打动人心的,还是墙上三张宗庆后热泪盈眶的照片。

  第一幅是1992年,杭州市上城区表彰经济发展有功之臣,宗庆后在颁奖现场;第二幅是2002年,杭州市政府重奖鲁冠球、冯根生、宗庆后三位杰出浙商每人300万元,宗庆后回到公司面对欢迎他的员工时;第三幅则是2008年,宗庆后在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现场。

  三张照片都能清晰看到宗庆后强忍住泣不成声的满面泪痕,也能强烈感受到热泪纵横背后的酸甜苦辣和百感交集。

  这是一位曾经三次登顶中国大陆富豪榜榜首的成功企业家,43岁还在蹬着一辆破旧的三轮车,而流泪是在他创业成功以后。

  如果评选精神财富榜,宗庆后同样有可能问鼎首富。

  娃哈哈的总部,至今还蜗居在杭州清泰街一个居民老小区里,这是一栋上世纪八十年代建成的六层老居民楼。初次到访的客人,常会问同样的一个问题:“这真的是娃哈哈的总部么?”

  与堪称中国最简陋的大公司总部相对应的,是他简朴的个人生活。娃哈哈多年来每天实现净利润二千多万元,但宗庆后每年个人消费五万块钱,坐飞机经济舱,坐火车二等座。国内出差经常是一个人出门,连取行李换登机牌也是自己动手。在没有贷款的前提下,娃哈哈银行存款高峰时超过二百亿元。这位完全可以任性买私人飞机的超级富豪,座驾十年不换。

  宗庆后的务实节俭,不但年轻人很难理解,就是上了年纪的创业者,也认为这样的苦行有点委屈了自己。

  与亏待自己相对应的,是宗庆后的善待员工。2013年,娃哈哈杭州地区所有员工人年均收入就超过了8万元;将近一半员工有股份(分红依据);在杭州及周边给员工分房一千四五百套。年底的公司年夜饭,宗庆后坚持为每一位员工敬酒。

  就是这位每年缴税五六十亿,尽量让员工过得好一点的老板,在前不久浙江省工商联召开的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浙商座谈会上语惊四座:“说实话,从财富到荣誉到社会地位,党和社会给了我们那么多,而我们对社会的贡献和回报还远远不够。”这句“实话”,流露的是宗庆后的感恩心和惭愧心,这也是这个时代最可宝贵的企业家精神。

  截止到2015年,娃哈哈累计创造利税总额超过1000亿元。几乎靠着一瓶水,为国家和股东净赚千亿元。就在那一年,宗庆后放出豪言,我还要再干20年!意味着他退休时,已经90周岁,没有人要求他这么干。

  创业早已成功,但他仍然努力。如今,已经72岁的宗庆后,每天工作时间仍然超过17个小时。没有下班时间,没有退休时间,只有工作时间。这样的企业家精神,支撑娃哈哈成功走过了30年,未来将继续推动娃哈哈走得更远,并激励更多年轻人。

  (作者为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浙江日报 深读·经济瞭望 00010 问鼎精神财富榜 2017-11-15 浙江日报2017-11-1500016 2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