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吉利“飞天”,收购美国飞行汽车

  本报杭州11月13日讯 (记者 陈文文) 靴子落地。外界一直风传李书福要收购飞行汽车,今天上午,吉利控股和美国 Terrafugia飞行汽车举行签约仪式。吉利控股将收购Terrafugia的全部业务及资产。此项交易已获得包括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在内的所有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李书福首次对外透露为何收购 Terrafugia。他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目标。收购Terrafugia飞行汽车和中国的经济转型发展的方向相符,试想一下,当你开着飞行汽车安全、便捷、经济高效地穿梭在空中时,那是多么美妙的场面。我相信这能改变未来的出行方式,并且引领一个新行业的发展。”

  靴子尚未落地之时,李书福曾透露收购Terrafugia飞行汽车已通过美国相关部门批准,未来可能在中国建厂。不过对于具体的收购细节,李书福并未作出回应。据了解,李书福发展飞行汽车的规划至少开始于5年前,但由于种种原因该想法并未实施。而吉利与飞行汽车的第一次真正接触发生在两年前,当时Terrafugia飞行汽车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需要融资,Terrafugia创始人多次到中国寻找资金支持。

  Terrafugia飞行汽车遭遇资金瓶颈已有一段时间。股东曾一度达百余人。让李书福痛下决心整体收购的是“股东太多,战略分歧随之增加” 。此前,也有中方投资者参与其中,但在推动商业化进程中一直进展缓慢。

  Terrafugia由五位麻省理工学院的航天系学生于2006年创建,是美国三大硅谷飞行汽车企业之一。已经开发的飞行汽车TF-X,看上去像是一台小型喷气机,机翼可折叠,能够轻松地在飞行和路面行驶模式间切换。

  新Terrafugia董事会由7人组成。“管理层依旧偏重技术。”李书福说。11月13日下午2时,在杭州吉利总部,召开了第一次新Terrafugia董事会。新任董事长由吉利控股总裁高级顾问余宁担任,另外还有三位吉利高管入选董事会。前贝尔直升机中国区常务总经理Chris Jaran、Terrafugia创始人 Carl Dietrich和原董事会成员Koen Bouwer继续留任董事会成员。这沿袭了吉利的收购传统,管理层仍保留原有核心团队。

  “汽车在天上飞的这个梦想,我要把它变成现实。”李书福在开董事会间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刚下飞机的他看起来有些疲惫。今年吉利的海外并购马不停蹄,在收购了马来西亚国宝级汽车品牌宝腾之后,Terrafugia也被吉利纳入旗下。通过一次次并购,吉利为自己铺就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从一家浙江本土民营企业起步,吉利一步步迈入全球型企业阵营。

  “整个收购过程比较艰辛。”飞行汽车在美国属于高精尖技术,无论是美国国防部还是商务部,审核都非常严格。但已有丰富海外并购经验的李书福,以其果敢的性格,推动内部股权重组和管理层重构。“现在信心满满!飞行汽车的产业化指日可待。”李书福表示。

  据李书福透露,第一批飞行汽车不在国内销售,而是卖到美国。Terrafugia的产品在美国经历过严格测试,已经具备了商业化的基础。第一批产品将在国内制造。

  李书福曾在公开场合数次表达过吉利的“飞行计划”。就在11月11日的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上,他透露吉利预计在2019年推出首款飞行汽车,并将于2023年推出全球首台垂直起降飞行汽车的计划。

  吉利承诺将对Terrafugia进行更多投资,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据悉,Terrafugia的美国核心研发团队已由20人扩大至100人。未来,Terrafugia的注册地及总部将继续留在美国,并专注于现有的飞行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工作。吉利将利用在汽车行业中积累的深厚技术专长和创新经验帮助和支持Terrafugia。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吉利“飞天”,收购美国飞行汽车 2017-11-14 5640661 2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