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伟大的思想改变世界

  伟大的思想改变世界。思想是看不见的,却是强大的力量,比世界上包括武力在内的任何力量都要强大。法国大文豪雨果说过,“哪里有思想,哪里就有威力”。梁启超也看到这一点,在《新民说》中明确指出,“思想自由之门开,而新天地始出现矣”。而马克思则以哲学的方式指出,人是能思想的存在物。思想的重要性在于,人类掌握了正确的思想进而指导自身的行动和实践,就能成功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因而,思想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武器。就社会主义思想来说,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列宁与列宁主义、毛泽东与毛泽东思想都给世界与中国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

  今天,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解决这些挑战不仅依赖于我们的技术与科学的能力,而且更为重要的在于我们如何理解这个世界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复杂性。中国同样如此。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我们掌握那些在攻坚克难和发展中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观点、理念、方法,即称之为思想力量的东西。

  那么,什么样的伟大思想与理论可以在新时代指导中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中国人民见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价值与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加以概括提炼,称之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还对《党章》作了修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与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以下基本方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十四条基本方略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中国和世界带来巨大的变化。对此,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了精到的归纳与总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政治建设上,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在经济建设方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而使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的突破。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从而大大地加快了民主法治建设的步伐。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提出“精准扶贫”, 人民生活不断得到改善。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显著。倡议“一带一路”, 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展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将指导未来中国的发展,而且必将影响与改变未来的世界。

  【作者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浙江日报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00006 伟大的思想改变世界 2017-11-14 5586364 2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