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深读·美丽乡村

新昌梅渚镇
用村谱记录发展史

为乡村立传

  近来,在新昌梅渚镇26个村中走上一趟,会发现这里每个村村两委班子不管是学习,还是开会,都要拿着一本特别的书——《梅渚村谱》。

  今年年中,村级换届工作一结束,梅渚镇党委书记蔡立君便和镇上干部们马不停蹄地走访村庄、收集材料,希望能参照家谱的形式,为各村编一本村谱,记录下村庄发展的轨迹。“所谓‘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蔡立君期盼村干部们能从中获得启示,凝心聚力、比学赶超,为梅渚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如今,这本村谱已经成册。百余页的书里,每个村上一届两委干部的情况、行政村概述以及3年实事工程和奖惩情况都被一一记录。

  翻看村谱,梅渚村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对身上的担子有了新的认识。这个因开满梅花而得名的村庄,于2012年被列为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过去几年,村里利用当地雕刻、剪纸艺术和酒文化,建起了文化礼堂和梅渚记忆馆,并配备村史展厅、剪纸展厅等功能区,还把村里的老物件收集到一起,打造成了民俗科普园。每年一届的“梅渚年味节”更是打出品牌,去年春节期间吸引游客2万余人次,村民光是卖米糕一天就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

  “靠着古村落资源,村里吃上了旅游饭。接下去,围绕‘大花园’和‘乡村振兴’的目标,进一步把村庄保护好、发展好是我们新一届班子的使命。”梅渚村党支部书记黄黎明说,目前,村里已经修缮完成的40多间古商业街上的老房子,正在改装成文化展示馆和商店,一条连通村口和商业街的新路也正在修建,梅渚古村焕发出全新的生机。

  编制村谱,不仅能使本村发展的道路得到延续和展示,也能从其他村庄走过的路中找到参照借鉴。在定坂村,村委主任俞柏汀一直在为村里独居多年的老人们如何解决食宿问题烦恼。看到村谱里关于“麻家田村建造敬老院”的记载时,他心头一动。规划审批、请人设计图纸、四处奔忙集资……眼下,定坂村的居家养老中心终于有了“谱”。

  为了让居家养老中心建成后更好地运行,俞柏汀还准备参照麻家田村,在大门左手边专门设计了一块牌子,放上各种颜色的磁贴。之后,村里有老人想要来吃饭,只要把磁贴挪到就餐一栏,提前一天预约即可。逢年过节,老人们还可以齐聚一堂,享受村里专门准备的大餐。

  蔡立君告诉记者,在村谱编纂的过程中,他们还动了一个小心思,26个村的图片,有实事工程落实的村子,配上项目的照片,没有进展的村子,就用村庄全景图代替,“大家一看就知道,村两委干部有没有为村里做事情。”

  拿到村谱后,官塘村的新任村支书丁红明便立刻自查了一番村里的遗留问题,组织村干部,将角角落落沉积多年的拆迁垃圾进行了清理,“我们感受到了工作等不起、拖不起、敷衍不起的紧迫感”。

  眼下,梅渚镇还计划将村谱的内容做成展板,放在各村显眼的位置,供村民参观、阅读。不仅是上一届,对今后每一届村两委干部履职情况、奖惩记录等,他们也将搜集材料,统一做成新的村谱。

  “最终目的是要为每个村庄立传。”蔡立君说,“这样既能审视过去的发展,也能够洞察乡村的变化,照见可以期待的未来。”


浙江日报 深读·美丽乡村 00011 为乡村立传 2017-11-14 5621408 2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