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政治

天台:激发
党代表履职活力

  本报讯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徐平) 深秋时节,走进天台县三合镇峇酋村,满村桂花飘香,太岳溪绕村而过,秋菊、蔷薇等各色花木将村中庭院点缀得生机盎然。曾经,峇酋村是个“工业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橡胶作坊,环境脏乱。今年以来,该村不但清理了500多吨橡胶废弃物,还借创建“美丽庭院”的契机,彻底改变了村貌。“这多亏了县、镇党代表组成的环境革命专业小组的帮助。”镇党代表、该村党支部书记许尚理说。

  闭会期间,党代表的作用如何发挥?今年,在全国党代表常任制工作试点的基础上,天台县通过建立党代表编组制,开展党代表组团服务,推进辖区内党代表履职常态化。该县将1196名各级党代表分为10个代表团,并根据个人性质、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特点,编入85个代表专业小组,以擂台竞赛的形式开展日常为民服务活动。

  峇酋村是第八代表团12名党代表的帮扶服务对象。创建“美丽庭院”过程中,经验丰富的县党代表许式如建议党员带头干,包干到户。

  看着第八代表团专业小组干得热火朝天,第六代表团也坐不住了。坦头镇苍宝办事处的党代表金仁迪带着9名县、镇党代表迎头赶上。在坦头镇严畈村,建起了采用“厌氧+人工湿地”先进技术的生活污水处理池,解决了全村环境卫生的难题,使村容村貌更加整洁。

  在为民服务活动中,天台县还按照活动类型、难易程度等,严格评分,结合党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制度,每季公布积分榜,将结果与党代表活动经费、评先评优挂钩。

  赤城街道党工委组织辖区109名党代表,每季确定主题,分组比拼,抱团发展。今年,该街道在两个区块实施了征迁改造,61名党代表被编成两个征迁党代表专业组。两个小组你追我赶,一个已迟滞多年的区块征迁,仅用时3个月便全面完成了征迁签约。

  截至10月底,该县各代表团、代表小组已共开展擂台赛等318次。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9 天台:激发
党代表履职活力
2017-11-13 5286997 2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