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政治

杭州搭建起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广阔舞台

天下英才,择热土而栖

  “海外学成归国多年,一直希望找到创业的福地,杭州实现了我的梦想。”2017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上,年轻的80后“海归”霍亮正式与杭州市临安区签约,将在青山湖科技城开拓自己的事业。

  天下英才,逐潮流而动,择热土而栖。秋深时节,这场人才盛会在钱塘江畔开幕,杭州市签约项目206个,签约金额29.3亿元人民币。海外人才的涌入,正给杭州的未来带来越来越多的可能性。

  以未来为引领

  强劲势头凸显潜力

  未来产业,看似遥远的名词,今天已然成为助推城市创新活力的发展实践。

  在大会期间举行的“创新与未来产业”杭州论坛上,多位国际顶级的科学家为杭州勾勒出了美好的未来图景。

  “政府应该给予科技创新更多的自由空间,投资者也应该更加关注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的科技创新成果,这将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整体推进。”图灵奖获得者、著名密码技术与安全技术专家惠特菲尔德·迪菲首次来到中国,他对杭州的未来充满期许,留下了这番颇具见地的话语。

  目前,杭州已经把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信息、增材制造、航天航空、生命健康等七个领域作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努力在2025年基本形成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布局合理、链条完整、效应显著的产业发展格局。

  杭州,未来已来。风向所指,有人顺势而为。

  瞄准杭州“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乌克兰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弗拉基米尔·伊萨延科正在积极推进与杭州航空航天研究机构建设的合作,他主导建设的“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即将落户杭州萧山。

  “面向未来的发展有着强劲势头,依托乌克兰航空航天大学的科研力量,我们的合作一定会在这里结出累累硕果。”伊萨延科告诉记者,这一合作项目将致力于空气动力学等航空航天领域的研究,研发和制造航空航天相关试验设备并推动其产业化,同时与乌克兰科研院所合作引进科技人才,实现科技成果孵化转移、国际人才项目交流合作。

  据介绍,该研究院将以市场化平台整体运营方式运作,通过萧山区政府阶段性支持实现项目产业化,吸引乌克兰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领域高层次人才来杭共同创业,大力发展人才经济,引入先进科技成果,研究和转化前沿技术、新产品,充分对接国内前沿产业及资本。

  随着宏伟蓝图的徐徐展开,以“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为支点,伊萨延科还期待进一步扩展面向“一带一路”的中欧航空航天产业基地,吸纳高端人才及前沿项目在萧山落地孵化并实现产业化。

  以创新为驱动

  鲜明标志集聚智力

  创新是当今时代最显著的特征,也是杭州这座城市鲜明的标志。

  作为本届大会的重头戏之一,“创客天下·2017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已经是第三次举办。今年,12个在北美、欧洲两个赛区中脱颖而出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展开了对决。最终,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刘峻诚凭借Kneron(耐能人工智能)项目夺得接近完美的优异成绩,获得大赛一等奖。

  本届大赛的获奖项目选择在杭州落地成立企业的,最高可获得500万元的资助额度。从2015年起,一系列参赛项目已相继在杭扎根成长,共落地项目50个,累计注册资金达4.5亿元。

  人工智能、编解码技术、新型口腔内窥镜……集中于信息经济、大健康等前沿领域的获奖项目,展现了惊人的技术前瞻性,无疑折射着这座城市对创新动力的渴求。

  今天,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小镇、西溪谷区块链小镇、萧山万向区块链创新金融城、大江东航空航天产业园等一批集聚区和平台正在之江两岸迅速崛起。杭州对高端创新人才团队和项目的引进在政策上继续给予倾斜,搭建起了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广阔舞台。

  可以说,只要带着“Idea”(创意)来到杭州,完善周到的政策服务、多层次的金融支持、类型多样的众创空间、经验丰富的创业导师、互助共赢的创业伙伴一应俱全,将为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

  大会期间,美国莱斯大学副研究员、中国旅美专家协会副会长程晔增博士每天都格外忙碌。他带来了工程管道电磁环保清洁装备创业项目,可以针对多种封闭管道进行高效和绿色环保的清洁无污染维护,在石油、船舶、核电等工业生产和城市基础公共设施中都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大批的在杭企业、机构纷纷向他抛来了“橄榄枝”。

  “杭州的创新环境让我眼前一亮。”程晔增注意到,浙江近年来大力推进治水工程,同时拥有发展态势迅猛的港口经济,预示着这项技术将有着广阔的前景。从“专家”到“企业家”,程晔增期待着自己的事业可以在杭州得到新的拓展。

  以人才为支撑

  耀眼名片展现魅力

  与中国持续开展多年合作,德国经济和能源部生物工程工作小组主席兼德国生物工程协会主席也有了一个汉语名字:罗艾福。

  “我已经来过杭州很多次,深深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兼容传统与现代的独特魅力。”罗艾福丝毫不掩饰自己对杭州的喜爱。

  罗艾福说,杭州拥有一流的创业生活环境及高效的政府,也对人才颇具吸引力。现在,罗艾福正在致力于推动德国研究机构深化与杭州企业的合作,打造国际化的人才团队,研究利用废纸、秸秆等废弃物为原料生产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取代以石油作为主要原料的塑料制品。

  此次杭州之行罗艾福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不仅与杭州市拱墅区签约合作建设生物基新材料研究院项目,还在当地进行了大量的考察和合作对接。“随着中德两国科技人才共同投身在杭州的事业,我们相信这种国际先进的新材料技术将对未来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在这位德国人的眼中,优越的人才发展环境是与西湖、大运河一样耀眼的名片。

  近年来,杭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全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和服务全省的人才高地。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达221万人,引育“国千”人才341人。杭州不仅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城市第一,并且进入“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前三位。

  “随着城市国际化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企业把人才筛选范围扩大到了全球。”杭州市下城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正在与从事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美国企业进行合作签约后的进一步接洽。去年11月,全国首个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落户杭州下城区后,成功帮助一大批企业打通了海外引才通道,至今已成功引进外国专家近90名,海外高端智力项目十余个。

  站在“后峰会、前亚运”的历史机遇期,期待着更多外国专家组织和中介机构、人才项目的落地。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9 天下英才,择热土而栖 2017-11-13 5624997 2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