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松阳组建强村公司
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 (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徐健中) “不久后,村里将建起茶叶加工厂,预计仅房租一项每年就能为村集体经济增加2万多元的收入。”盼望已久的强村项目开始落地,丽水市松阳县板桥乡后塘村党支部书记雷金土激动得几夜没睡好觉。

  后塘村是个畲族村,全村376人,畲族人口占了90%。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资源匮乏,许多青壮年外出创业,村集体经济曾长期负债。据了解,松阳目前有122个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普遍存在“无资产、无资源、无资金”的“三无”现象,缺乏经营人才。

  刚成立的板桥乡强村公司为“后塘村”们带来了新希望。板桥乡是产茶大乡,全乡共有茶园一万多亩。板桥乡强村公司通过整合各项补助资金,联建禅茶产业园,各村以土地、资金等形式入股享受分红。后塘村、张山村等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优先拿到了一期900平方米茶叶加工厂工程项目。

  今年7月开始,松阳组建“松阳县田园强村投资有限公司”。强村公司通过有效盘活乡村资源,科学培育乡村业态,壮大村集体经济,将在三年内让全县122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除去穷根。

  “一方面通过强村公司整合‘散、小’的涉农项目扶持资金,精选优质投资项目统一经营;另一方面集体经济薄弱村可将闲置的山地、林地、河道、资金入股享受分红。”松阳县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组组长蓝才旺介绍,强村公司设县、乡(镇)两级,乡镇级强村公司负责整合本乡镇范围内资源,精选优质投资项目,统一经营。县级强村公司负责规划培育全县的规模产业,带动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发展。

  “强村公司让农民口袋‘鼓’起来,腰杆‘挺’起来,尊严‘立’起来,幸福‘多’起来。”对未来,板桥乡张山村党支部书记吴永青信心满满。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破解‘三农’发展困局,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从根本上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治本之策。”松阳县委主要负责人说,松阳将借助强村公司这个平台,盘活乡村闲置资源,更好地推进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推动乡村发展,让乡村经济成为松阳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乡村振兴。


浙江日报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00005 松阳组建强村公司
助力乡村振兴
2017-11-10 5562285 2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